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国际LNG大会召开 八只相关概念股从中受益

2013年06月19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国国际LNG大会召开 LNG车船概念公司成市场宠儿

  记者获悉,第三届中国国际LNG大会于6月19日-21日在北京召开。中石油旗下运营LNG业务的唯一平台——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将首次以主办方的身份参与其中。大会将聚集LNG动力车、LNG动力船以及相关配套设备等议题,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LNG概念公司股价联动或将展开。

  LNG车船成焦点

  随着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例的逐步提高,“以气代油”的政策支持和产业热情均在升温。

  去年12月1日,我国实施新版《天然气利用政策》,首次将LNG动力汽车纳入鼓励范围,并特别提出要鼓励和支持汽车、船舶天然气加注设施和设备的建设,标志着LNG动力汽车正式获得国家政策层面的认同。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LNG动力船舶相关行业标准及技术标准也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出台。这将打破LNG动力船舶行业标准缺失的困局,推动船舶“油改气”市场及配套加气设施的快速发展。

  在相关政策的支持推动下,以液化天然气(LNG)为主题的论坛密集召开。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主办方获悉,第三届中国国际LNG大会的级别和专业程度较高。除昆仑能源首次以主办方身份对LNG业务进行宣传推广外,三大油为联合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和交通运输部为官方支持。会议将就LNG汽车与加注站、LNG工程技术、LNG关键工艺设备、LNG下游技术与市场等议题进行讨论,聚焦当前市场热点——LNG车、船以及LNG关键设备。(中国证券报)

   

   

   

  潍柴动力:5月重卡延续复苏势头

  潍柴动力 000338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分析师:赵晨曦,冯梓钦 撰写日期:2013-05-23

  4月重卡销量增速由负转正,预计二季度重卡销量同比增长约30%。1-4月国产重卡销售25.03万辆,同比下滑5.77%,其中4月份销售8.15万辆,同比增长30.73%。草根调研结果显示5月份重卡销售超预期,行业销量延续复苏势头,我们预计二季度重卡行业销量增长约30%。

  房产开工温和复苏,预计2013年国产重卡销量同比增长约17%。自2012年10月份以来,商品房销售持续高增长,地产企业拿地积极性也明显增加。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好转显示2013年房产开工呈现温和复苏态势。受地产开工和低基数影响,我们预计2013年重卡行业销量将出现约17%的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草根调研显示5月重卡行业销量复苏超预期,我们将2013年重卡行业销量增速预测由约10%上调至约17%。预计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公司实现EPS1.90元、2.13元和2.31元。我们上调公司的评级至“买入”,目标价为28.50元,对应2013年15倍PE。

  风险提示:经济持续回落;2013年重卡销售力度低于预期。

   

   

   

  中集集团13年一季报点评:干箱增量未增利,1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中集集团 000039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分析师:真怡 撰写日期:2013-05-02

  业绩低于预期:公司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96百万元,同比减少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百万元,同比减少41.5%,EPS为0.08元,业绩低于预期。分项业务看,干货箱1季度销量同比增长86.8%,但由于均价下跌,其贡献利润低于去年同期;而冷藏箱、特种箱、道路运输车辆1季度销量同比分别减少43.6%、15.7%和23.2%。受益于天然气装备市场的旺盛需求,能源化工业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2.1%,成为表现较好的业务板块,但尚不足以抵消其他业务的下滑影响。

  集装箱行业形势有所变化:去年底以来,干货集装箱在传统淡季迎来迅猛上升的订造需求,这与更新性需求释放有关,也与租箱公司订造占比提升有关。租箱公司对于价格较为敏感,其订造行为对集装箱制造行业“淡季维持生产,旺季提价盈利”的模式形成冲击,包括公司和胜狮货柜在内等主要企业如何应对变化值得关注。在冷藏箱、特种箱市场,由于公司和胜狮货柜等主要企业均看好未来需求并积极扩充产能,其竞争将有所加剧。

  此外,公司发布公告,4月26日与东莞市签订了投资合作备忘录,将在东莞建立集装箱、专用车辆、现代物流装备等研发、制造基地,意向投资金额达到180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开始着手对传统业务进行布局调整。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3-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235、72,391和80,853百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081、2,472和2,841百万元,EPS分别为0.781、0.928和1.067元;净利润与前次预测相比,分别下调了15.4%、14.4%和14.2%。公司目前股价相当于2013年14.7倍PE,我们维持“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集装箱是公司业绩的首要来源,而其利润贡献与箱价水平高度关联,如果旺季提价幅度偏低,将导致利润低于预期的风险。

   

   

   

  富瑞特装:需求和产能均超预期,业绩释放有望加速

  富瑞特装 300228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分析师:龙华,熊哲颖 撰写日期:2013-05-27

  富瑞特装投资要点

  推动LNG产业链迅速发展的主要逻辑是两个价差:(1)管道气门站价低,动力用LNG价高,该价差决定了上游供气方建设加气站动力大;(2)动力用LNG的价低,柴油价高,燃料的经济性造就了LNG汽车的需求。同时,LNG重卡客车售价高于柴油车,中游车厂亦有推广动力。

  预计车用LNG瓶需求量从2012年的约4.7万支扩大到2015年的超过30万支,行业产能从2012年的5万余支扩大至2014年的20余万支,产能扩张与需求增长相匹配,毛利率大幅下滑概率不大。预计富瑞的产能将从目前的4万支扩大到2014年的10万支,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市占率可维持在40%之上。公司正在主要省市推广售后服务网点,这将巩固公司的竞争优势。

  富瑞其他低温应用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的加气站设备、撬装液化装置、锅炉改气设备在手订单充裕,毛利率较高,并且公司已决定扩建厂房,增加上述产品产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1.95、3.05、4.47元,增速分别为129%、56%、47%。按照2014年30-35倍PE区间,给予目标价区间92-107元。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或柴油价格大幅降低导致LNG汽车丧失经济性;未来LNG加气站建设及投入运营速度大幅低于预期;行业新增产能大幅超预期导致利润率下滑。

   

   

   

  蓝科高新公司调研简报:球罐业务是亮点

  蓝科高新 601798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 分析师:王伟纲 撰写日期:2013-06-18

  公司投入8.28 亿元募集资金项目“重型石化装备研发制造项目” 将分两期完成,一期项目于去年8 月投入试生产,而二期项目计划于今年9 月完工,届时公司产能将大幅增长。

  公司对新老产能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其中一期工程主要用于成型和焊接,二期工程用于钻采设备制造和机加工,而三期工程(募投项目)则主要用于大型设备组装、球罐压制及海工装备制造等。

  公司新增球罐加工能力200%,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将是进口LNG 的主要接收地,对于LNG 储存球罐的需求量非常大,这将为公司的该项业务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海上油气开发已成为全球热点,近年来全球油气重大发现50%以上来自于海上。公司在国内油气水分离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油气水分离器的销售前景将非常值得期待。

  公司将充分利用上海的区位优势,将公司核心技术优势充分转化为有竞争力的产品优势,在石化设备制造和石油钻采装备制造两个领域的高端区域,不断推出具有优异产品性能、大型化、节能化和差异化的高端产品,再创一个我国科研院所产业化转型的成功范例。

  风险提示:公司板式热交换产品的市场拓展速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由此将影响对公司的业绩预期。

   

   

   

  信达证券卓越推

  东风汽车 600006

  研究机构:信达证券 分析师:邢海芝 撰写日期:2013-04-16

  核心推荐理由:1、公司目前正由单一轻型商用车向轻型商用车和轻型乘用车并重转变,新产品、新产能加速业务升级和增长。2、公司资产质量良好,净现金较高。3、我们预计东风汽车2013-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222.08亿元、266.90亿元和306.9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约2.50亿元、4.69亿元和5.28亿元,相应的EPS分别约0.13元、0.23元和0.26元。其中2013年、2014年的盈利预测相对前期预期略有所下调,其中实现净利润的调整幅度分别为下调13.4%和7.2%,下调原因主要系对业务的毛利润率预期调整所致。

  关键假设:汽车行业2013年恢复景气预期,增长在20%以上。

  股价催化因素及时间:1、整体市场估值的修复;2、公司新产品的销量达至预期;3、涉及公司经营的战略调整和安排。

  风险提示:1、国家对行业的政策干预风险;2、公司既有股权和治理结构下的管理风险;3、郑州日产股权变更风险。

   

   

   

  福田汽车2013年4月销量点评:中重卡销量增速超行业,康明斯发动机增长快

  福田汽车 600166

  研究机构:民生证券 分析师:于特 撰写日期:2013-05-20

  一、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13年4月销量数据:4月汽车销量6.7万辆,同比增长14.3%,环比下滑19.7%;发动机销量1.8万辆,同比增长38.5%,超市场预期。

  二、分析与判断

  4月销量同比增长14.3%

  公司4月汽车销量6.7万辆,同比增长14.3%,环比下滑19.7%;累计前4月销量同比增长2.2%至5.9万辆。我们认为4月销量增长主要由于中重卡销量增长明显,轻卡亦小幅增长。与戴姆勒合资公司已步入正轨,戴姆勒2h12已着手提升重卡产品质量,竞争力将逐步提升。预估公司销量增长15.8%至72.3万辆(含中重卡)。

  中重卡销量增速超行业持续超预期

  公司4月中重卡销量1.3万辆,同比增长50.4%,环比下滑11.2%;累计前4月中重卡销量同比增长19.5%至4.1万辆。预计其中欧曼销量约1.2万辆,增速超行业(4月重卡行业增速30.3%),持续超预期。重卡库存扰动后销量进入复苏通道,加上基期较低,5月重卡销量仍有望较快增长。福田戴姆勒市占率有望提升,预估2013年公司中重卡销量为11.5万辆,同比增长20.4%。

  轻微卡销量小幅增长中高端轻卡表现亮眼

  公司4月轻微卡销量5.0万辆,同比增长5.7%,环比下滑23.0%;累计前4月轻微卡销量同比下滑2.1%至18.6万辆。我们判断高端轻卡欧马可与中端轻卡奥铃表现亮眼,带动公司轻微卡销量稳定增长。预估2013年公司轻微卡销量为57.2万辆,同比增速15%。

  康明斯发动机增长快

  公司4月发动机销量1.8万辆,同比增长38.5%,环比增长0.2%;累计前4月发动机销量6.2万辆,同比增长23.2%。其中康明斯4月销量0.9万辆,同比增长29.9%;;奥铃发动机4月销量增长48.9%至0.9万辆,我们判断主要由于公司奥铃轻卡需求旺盛所致。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增长确定2013年销量目标为11万台,增长主要源于出口增长,将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其2012年利润扭亏并有所增长,2013年贡献还将有所上升。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估公司2013、2014年EPS至0.59、0.70元,对应PE为12、10倍,PB为1.0、0.9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四、风险提示

  中重卡行业复苏慢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宇通客车:混合动力客车持续发力,中报高增长可期

  宇通客车 600066

  研究机构:华创证券 分析师:王炎学 撰写日期:2013-06-05

  事项

  宇通客车发布2013年5月销量4910台,1-5月累计同比增长10%,其中5月同比增长27%,大客车同比增长25%,累计同比增长18%。

  主要观点

  1、贡献主要利润的大客车销量同比增长25%,是拉动销量提速的主要动力。其中以混合动力客车为主要增量,预计四五月混合动力客车销量接近一季度的1000台,6月销量继续可期。

  2、公司4月和5月销量来看,最高毛利率的混合动力客车和LNG客车主要贡献力量,符合我们对公司今年增长点的判断,预计大客车占比将持续提高。

  3、公司同时公告实施授予预留股权激励股票,同时公司在今年6月29日后第一批股权激励的股票将进入行权期,本次预留股权激励对象主要为技术部门和财务部门、销售部门,对员工的激励覆盖范围更广,公司上下激励动力十足。

  4、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6%,预计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将加速到30%左右。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对应的销量增速为1%,预计二季度销量增速在20%,利润增速将更高。

  5、投资建议:维持“强烈推荐”。预计13/14/15年全面摊薄EPS预测为1.48、1.73、1.94元,目前股价对应13年业绩为12倍PE,公司将最大程度受益城市雾霾治理的历史机遇,同时在股权激励条件下公司释放业绩的动力十足,二季报高增长可期,是国内少有的新能源汽车投资标的,合理估值在11-15倍,继续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高铁和城市轨道的高速发展对长途客运客车的替代作用超出预期。

  2、城市轨道的发展对公交客车需求替代作用超出预期

   

   

   

  广汇能源公司年报点评:能源板块保持增长,期待天然气业务发展

  广汇能源 600256

  研究机构:第一创业证券 分析师:景殿英 撰写日期:2013-04-22

  非能源产业的彻底剥离致总收入减少,能源板块保持增长。

  剔除2011年房地产销售营业收入22.29亿元后,2012年公司能源板块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46.71%,净利润较上年增长115.44%。主要原因是公司能源产业产销量增加:全年完成煤炭产量844.5万吨,实现煤炭销售量689.68万吨,销量同比上年增长103.07%,实现经营收入13.74亿元,净利润3.448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9.55%。全年完成天然气销量3.14亿方,实现经营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25.82%,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50%。

  重点布局天然气市场业务。在全国大力开拓天然气市场,2012年新建LNG、L-CNG加气站45座,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公司加注站总量已达103座,新推广LNG车辆1800辆,建站范围已覆盖西北各省区及内地部分省区。

  2013年也是天然气业务力求跨越式发展。吉木乃工厂将在哈国输入天然气的基础上正式生产,利用1-2个月时间完成试车调试,尽快提高LNG生产产能;哈密煤化工工厂已经全面投产,江苏启东项目进展顺利;2013年计划新建LNG、LCNG加注站126个。

  公司同时发布一季报,一季报业绩增速明显。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50.26%;营业收入为15.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86.83%;基本每股收益为0.15元。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公司成功转型成为能源公司,未来煤炭、煤化工和天然气项目将支持公司业绩快速增长。预计2013-2015年EPS分别为0.70元、1.20元和1.69元,按照最新股价19.60元,对应的PE分别为28倍、16倍和1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