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半年高管套现135亿 同比增2倍

2013年06月20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千 今年,创业板指数一路高歌猛进,董监高减持热情高涨。根据深沪交易所披露的诚信档案,上半年高管累计套现134.66亿元,同比增长2倍,其中,创业板高管减持54.8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暴增近6倍,在各板块中增幅最大。

  目前来看,今年以来中小板高管套现金额78.36亿元,尽管份额占比由去年同期的75.92%降至58.19%,但仍为绝对主力。此外,主板上市公司高管套现额仅为1.47亿元,出现了50.17%的降幅。

  我们将统计条件设定为董监高本人买卖本公司股份,并且变动原因为竞价交易、大宗交易以及二级市场买卖,今年共有458家上市公司涉及高管买卖股份,其中,中小板214家,创业板138家,深沪主板106家。可见,中小板与创业板均有三成以上公司高管在上半年买卖过本公司股份。

  统计显示,30家公司今年以来高管套现额超过亿元,中小板公司海康威视以18.7亿元排名首位。该公司董事龚虹嘉在4月至6月通过大宗交易共6次减持,涉及股数5150万股。减持后龚虹嘉先生持有39050万股,占总股份的19.44%,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上半年创业板套现王当属智飞生物,余农和吴冠江分别两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累计减持股数2043.75万股,套现金额达6.96亿元。碧水源5名高管上半年共减持11次,套现金额5.23亿元,在创业板中排名第二。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涨幅翻倍的48只个股中,26只涉及高管减持。例如,年内涨幅翻两番的创业板股掌趣科技,5月被3名高管减持4次,减持股数192.16万股,套现金额超过1亿元。此外,今年以来涨幅达到1.4倍的省广股份,5月17日被5名高管集体减持,累计减持股数882.4万股,套现金额2.37亿元。

  上半年限售股解禁迎来洪峰以及行情单边上扬等,都是造成创业板股东大笔减持的重要原因。据统计,去年全年创业板限售股解禁量为42.36亿股,今年上半年解禁量已是去年全年的2倍,达到89.92亿股,而下半年,解禁量将达到百亿高峰,市场恐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李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