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家遭劝退 7家停业 “华创事件”阴霾笼罩担保业

2013年06月20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朱文彬 去年初曝光的华鼎、创富担保公司违规操作致使资金链断裂事件,使得整个担保业的萧条状况远未消去。雪上加霜的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银行门槛提高、扶持政策缺位等因素,加剧了一批担保公司的退出。

  近日,广州市金融办官方发布公告,宣布劝退5家融资担保公司,同时对7家融资担保公司进行停业整顿。

  通知称,根据《广东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149号)的规定和广东省金融办要求,“劝导”广东东汇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东高骏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东颍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州中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广州中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5家担保公司,退出融资担保市场,并收回《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

  与此同时,对广东中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东浙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信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州联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东泓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东富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州市博汇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做出责令停业整顿3个月的决定,并要求限期上报整顿情况,以作下一步处置。

  根据《广东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担保公司的终止分三种情形:一是“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自批准设立之日起,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或开业后连续六个月以上未经营融资性担保业务的”;二是因分立、合并或出现公司章程规定的解散事由需要解散的,这需要向提出申请并等待审批;三是“有重大违法经营行为,不予撤销将严重危害市场秩序、损害公众利益的”。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5家担保公司是以政府“劝导”的方式退出市场。上述《细则》并没有提及“劝导”退出的情形,这在业内人士看来,似乎增添了行政干预的色彩。

  在此之前,广州市兆盈等7家融资担保公司于今年4月份退出融资担保市场,则是由广东省金融办审核批准后注销了其经营许可证,是属于主动摘牌的性质。此外,上述提及的广州联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州中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此前被媒体曝光出现风险问题。

  不过,广东信用担保业协会执行会长、银达担保集团董事长李思聪认为,上述担保公司退出市场主要还是由于华鼎创富事件的持续发酵等原因造成的。“目前,广东担保市场跟去年的情形差不多,大部分担保公司仍没有业务可做。”

  据悉,广州共93家融资担保公司,有经营业务的不到20家。另据广东省金融办此前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省担保业净利润10亿元,下滑三分之一。去年,广东省融资担保公司的数量减少9家,其中有广州占3家。业内人士预测,下降趋势在今年仍将延续。

  除了受华鼎创富事件的影响外,李思聪认为整个担保业受困的原因还有,实体经济下行使得中小企业经营更加困难,担保公司业务萎缩严重。加上银行对担保公司的门槛提高,政策扶持迟迟未见出台,甚至政府部门对担保业风险也是“谈虎色变”,未能客观看待担保业这一事物,导致现在做担保业务的越来越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