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万亿储能市场启动 4只钒电池概念股望爆发

2013年06月21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年来,风力发电在中国发展得十分迅猛。截至2012年底,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532.4万千瓦;但是,由于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具有不连续、不稳定的非稳态特性,大规模并网后对电网调峰、调频及电能质量均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随着风电装机容量占电网电力比例的提高,弃风限电现象也频频出现。据相关媒体报道,与其他储能技术相比,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因其使用寿命长、规模大、安全可靠等突出的优势,成为规模储能的首选技术之一。2012年,美国制定的储能技术发展规划已经将全钒液流电池列在首位。据悉,大规模储能电池有三个基本要求:高安全性、生命周期性价比高及生命周期环境友好。

  作为当前储能的首选技术之一,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安全性高,在常温常压下运行时,电池系统产生的热量能够通过电解质溶液有效排出,再通过热交换排至系统之外;而且电解质溶液为不燃烧、不爆炸的水溶液,系统运行安全性高。

  正因为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拥有诸多优势,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全钒液流电池技术未来在储能行业具备无可估量的发展潜力,甚至有可能将改变未来的能源格局。

  而此次通过验收的全球最大规模的5MW/1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其背后是大连化物所与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长达13年的自主创新研发与合作。分析人士表示,示范项目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全钒液流电池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为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应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并将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

  此外,按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近年来电池行业数据的测算,钒电池所应用的风电储能设备和城市调峰储能设备市场规模将在11000亿元左右,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又给钒电池产业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未来,钒电池将引导世界纯电动汽车的电池潮流。日前,钒电池已经列入国家“863计划”备选项目,中德“波恩项目”新能源汽车项目已于2011年4月份在海南岛奠基,投资上百亿,而钒电池就属于重点之一。

  目前关于钒电池,政府层面与产业界以及学术界都有共识,均认为钒电池在中国具备发展前景。首先,中国钒矿资源丰富,拥有核心技术,通过跨国整合,目前中国公司已掌握了世界的钒电池关键技术,钒电池的特点也适合中国电网的需求,如寿命长、可重复放电、可靠性高,完全能满足中国建设智能电网的需求。

  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钒储量占全球钒储量的35%,居全球第一位;我国钒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48%,2010年我国钒产量达到6.15万吨,优越的资源禀赋为我国发展钒电池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业内人士表示,钒电池是一种基于金属钒元素的氧化还原电池储能系统,非常适用于大型静态储能,未来将被广泛应用于太阳能、风能发电储能设备、电站储能调峰以及电动汽车等领域,或成为未来电池发展的重要方向。而为了减少风电、光伏发电对电网的冲击,每台发电装置需配备一款功率相当于其功率10%-50%,且储能需求高于风电装机容量的20%以上的储能蓄电池。有券商分析师估算,2020年中国的钒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其中风电的产值将是主要部分。

  中证报消息,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今后全钒液流电池在核心技术研发、稳定性、成本控制等诸多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则将有望成为储能行业的“黑马”;再加上我国新能源产业也将步入“钒电池时代”,预计钒矿相关个股如明星电力(600101)、国星光电(002449)、天兴仪表(000710)及海亮股份(002203)将获得资金的青睐。

   

  【概念股解析】

  明星电力(600101):有分析人士指出,钒具有“现代工业的味精”之称。公司持有四川奥深达资源投资开发公司100%的股权,奥深达公司在矿产勘探、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公司已获得四川甘孜和平武、陕西山阳、西藏江达、新疆且末等地的铁、锰、钒、银、铜、铅、锌等各类矿权共7宗。其中,奥深达的核心资产为持股比例75%的陕西山阳县杨洼钒矿项目(已经获得采矿权)。

  明星电力转让华西证券获利1.1亿

  明星电力(600101)3月6日晚间公告了再次挂牌转让所持华西证券2773.46万元出资的进展。3月5日,公司与兰州正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公司所持华西证券2773.46万元出资转让价款为14047万元。

  明星电力所持上述出资投资成本为2773.46万元,转让溢价部分将作为投资收益计入公司当期利润。

  明星电力2250万转让彭州兴网传媒公司出资

  明星电力(600101)4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9日与广汉市嘉华家居装饰城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将持有的成都市兴网传媒(彭州)网络有限责任公司670.59万元出资,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给广汉嘉华,转让价格为2250万元。转让溢价部分将作为投资收益计入公司当期利润。

  彭州兴网传媒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经营范围为有线广播电视宽带综合信息网络的设计、建设、安装,传输广播电视节目,开展多媒体信息服务和交互式服务,承揽发包光缆施工工程及有线电视安装工程等。明星电力称,本次出资转让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集中资金做大做强主营业务。

   

  【概念股解析】

  国星光电(002449):2013年1月,公司股东大会同意调整钒业项目的投资实施主体,将以龙宇钒业为主体继续实施该项目。而龙宇钒业自2005年底依赖拥有河南省淅川县打磨沟的钒矿采矿权,并已取得国土资源部门颁发的采矿许可证,该矿区矿石中主要有益元素是五氧化二钒。

  国星光电首季净利增7% 1-6月预增0-20%

  国星光电(002449)4月22日晚间公布2013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1.54万元,同比增长7.19%;基本每股收益0.0519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8%,主要系销售产品收入增长所致。

  公司预计2013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8.63至5050.36万元,同比增长0至20%。公司称,主要原因为公司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概念股解析】

  天兴仪表(000710):2008年6月,公司完成收购鑫地隆矿业公司70%的股权,目前该公司已取得了耀岭河钒矿的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为3年,自2010年12月28日至2013年12月28日。该项目勘查面积为6.46平方公里,目前鑫地隆所拥有的耀岭河钒矿内蕴矿石储量2382万吨,该项目工程建设需投入资金6000万元左右,公司尚需筹措资金才能进行投资建设。

  时报解读:国星光电子公司拟整体收购一钒矿公司

  公告主要内容:

  国星光电(002449)去年9月26日晚间公告,9月23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南阳宝里钒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洛阳玉华钼业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宝里钒业拟以1650万元的价格受让玉华钼业持有的河南龙宇钒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宝里钒业以自有资金直接收购已取得矿业权的公司股权。

  收购标的概况:

  龙宇钒业经营范围为筹建开采钒土、筹建冶炼五氧化二钒、销售五氧化二钒。其自2005年11月至今一直拥有河南省淅川县打磨沟钒矿采矿权,已经取得国土资源部门颁发的采矿许可证,每年可开采数量为28万吨,有效期至2016年9月24日,矿产资源类型属于钒矿,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龙宇钒业自2005年11月竞拍取得采矿权后,项目审批、矿山的环保审批、安全预评价均已完成,但因为没有合适的冶炼提钒工艺,所以矿山一直没有开采。

  龙宇钒业拥有的打磨沟钒矿矿区位于河南省淅川县城6公里处,根据2009年度龙宇钒业打磨沟钒矿资源储量动态监测报告,矿体资源储量合计752.72万吨,矿区面积3.401平方公里。矿石中主要有益元素是五氧化二钒,含量较均匀,变化小,与钒共生或伴生的元素较多,主要有钼、镍、钴、钨、镱、铜等。

  影响:

  宝里钒业为国星光电的控股子公司,具有采用“3R”硫酸湿法清洁生产五氧化二钒的专利技术。该专利技术是从源头上消除污染的清洁工艺,实现了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和废物产量的最小化,在生产制造高纯度五氧化二钒产品的同时实现环境友好,可以解决目前行业内所面临的钒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宝里钒业将拥有龙宇钒业100%的股权,龙宇钒业所拥有的河南省淅川县打磨沟钒矿将用于提炼生产五氧化二钒,生产出的五氧化二钒产品将全部对外销售。

  但需注意的是,虽龙宇钒业已取得河南省淅川县打磨沟钒矿采矿许可证,但正式冶炼生产五氧化二钒,还需要取得由河南省环保厅审批出具的冶炼环评报告和由南阳市安全生产管理局出具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矿区价值和开采效益存在不确定性,矿区资源储量预估值与实际储量存在差异的风险。

   

  【概念股解析】

  海亮股份(002203):公司持有恒昊矿业股份5000万股的股权,占恒昊矿业增发后总股本的12.89%。据悉,恒昊矿业拥有四座镍矿山、一座钒矿山、两座锰矿山和两座铜钼矿山,钒金属储量达42.03万吨。

  海亮股份投资刚果(金)铜钴矿项目获商务部批准

  5月23日晚间,海亮股份(002203)公布刚果(金)铜钴矿项目投资进展。5月23日,公司收到浙江省商务厅和商务部相关文件,同意海亮股份与浙江嘉利珂钴镍有限公司合资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海亮(非洲)矿业投资有限公司”。

  海亮(非洲)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经营矿产开发、矿产投资。投资总额及中方投资额均为4000万美元,其中,海亮股份占比90%,浙江嘉利珂钴镍有限公司占比10%。

延伸阅读: 技术获突破肝癌早期检测成可能 3股望受益(附股) 广州“三旧”改造提速 概念股有望爆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