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美联储暗示退出QE 全球市场掀巨浪

2013年06月21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当地时间19日,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终于给出了一个较为明确的退出QE时间表,随即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一股“巨浪”。

  美国经济持续增长

  美联储称,将维持现有的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以进一步刺激就业增长和经济复苏。美联储强调,从去年秋季以来,影响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的风险已经下降。美国经济近期保持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呈现改善迹象,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走强,通胀水平低于美联储设定的长期目标,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

  鉴于自动减赤机制的财政压力存在,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权威机构下调了2014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不过,美联储却上调了明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至3%~3.5%,高于今年3月预测的2.9%~3.4%。此外,美联储还预计2014年美国失业率将降至6.5%左右。

  美联储重申,只要未来1年至2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而且在失业率降至6.5%或以下之前不会加息。不过,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希尔森拉斯认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更为乐观的态度,为今后几个月开始削减QE规模奠定基础。

  退出QE门槛:

  7%的失业率

  当美联储在6个月之前宣布最新的债券购买计划时,伯南克表示,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将一直持续下去,直到“我们看到劳动力市场前景有实质性的改善。”而在议息会议之后的记者会上,伯南克终于澄清了这个重要的问题:究竟什么是劳动力市场的“实质性改善”。

  伯南克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从去年秋季以来,影响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的风险已经下降,在失业率仍处在高位和通胀压力可控的背景下,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维持一段时间。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渐减少资产购买规模,并将在明年年中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在我们观察劳动力市场情况时会用到很多指标,比如参与度、薪金数目以及其他各种数据,但7%的失业率是我们达到所谓实质性改善的时候希望看到的数据,或将在明年年中实现。”伯南克解释道。有分析人士表示,伯南克6个月以来处心积虑地避免给出结束债券购买的具体失业率门槛,但现在的市场喜欢数字,“实质性改善”如今就意味着7%的失业率。

  美国固定收益证券交易公司FTN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表示,伯南克讲话并未像之前预期的安抚市场恐慌情绪,反而更加大胆,使减少购债动作暗示更加明确。

  此外,伯南克预计失业率或在明年年中降到7%的水平,但市场共识认为失业率将在2013年底或2014年初就会降至7%,这也预示美联储减少购债规模的举措有望最早今年9月就开始实施。

  国际金价再现暴跌

  尽管伯南克强调,美联储不是要减少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只是减慢资产负债表增加的速度,而且退出QE与美联储加息之间尚有很长的距离。不过,随着美联储的退出时间表逐渐明朗,加之中国制造业数据不及预期,全球金融市场再次陷入一片慌乱之中,美国股市三大股指19日全线下跌,跌幅均超过1%。亚太股市昨日全线下挫,MSCI亚太指数的跌幅超过3%,创下自2011年11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1.74%,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88%,泰国和印尼股市一度下跌超过3%,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暴跌2%,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股市昨日低开低走,三大股指盘中跌幅超过2%。

  全球债券收益率则持续飙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2.35%,创下自201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飙升至3.65%,创下自3月15日以来的新高。

  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国际金价暴跌近6%,跌破每盎司1300美元重要大关,比4月份暴跌时出现的低点更低。与此同时,国际白银价格暴跌8%,跌破每盎司20美元的重要关口。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年来美联储连续实施量化宽松导致金价上涨,伯南克的讲话将给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带来压力。

  市场会怎么走?

  在美国股指屡创新高的背景下,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成为维持股市上扬的关键力量之一。对于后市,保诚国际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表示,美联储的政策逐渐明朗,但新兴市场央行的低利率政策延续,预计近期金融市场大幅度波动的状态仍将持续。

  CRT资本首席国债策略师大卫表示,美联储释放的退出信号对国债投资者尤其重要,几乎所有的债券基金都在撤出资金,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3%需要9~12个月的时间。

  不过,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共政策和经济学教授沃福思认为,如果伯南克及美联储准备退出QE,可以推断出美联储已经看到经济好转的曙光。根据以往研究表明,美联储的预测通常比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更加准确。

  富国银行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詹姆斯表示,一旦市场做出调整后,投资者将消化退出量化宽松的事实,这更可能是一个值得庆祝的“里程碑”。美国投资顾问公司Richard Bernstein则认为,在企业利润增长的推动下,投资者可以继续看好股市。

  ·观点·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世界银行担心美国缩减货币刺激措施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溢出效应,并准备当借贷成本上升的时候,向发展中经济体提供帮助。与此同时,世行不希望看到像亚洲金融危机时的资本从新兴市场外逃的现象。

  英国《金融时报》:伯南克就逐渐退出量化宽松给出较为明确的时间表,负责设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其会议上发表了几乎没有任何变化的政策声明,但做出了更为乐观的经济前景预期,这很可能意味着放缓资产购买将成为美联储的优先事项。

  默克投资集团总裁兼投资官阿克塞尔:美联储确实计划今年晚些时候缩减购债规模,但他希望告知人们,缩减购债规模并不一定是紧缩政策,但市场可能不这样认为。

  “债券大王”格罗斯:市场忽略了通胀对美联储决策的重要性,因而误解伯南克的讲话。即使美国失业率降至7%,在通胀率并未上升至2%的情况下,美联储也会调整自己的决定。以伯南克过去5~10年所发表的演说来看,他非常害怕美国经济会陷入通缩的困境。

  摩根大通战略分析师罗伊斯:近几年发达市场的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债券和股票异常热衷,这主要是由于新兴市场经济增长迅速,其资产价格相对较低,但现在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看法将发生改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