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默多克精心离婚:分拆计划通过后才递交申请

2013年06月21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默多克在分拆计划通过股东大会之后,才递交了自己的离婚申请,他在宣布两件事的时间上经过了慎重考虑。

  文|CBN记者 张晶

  默多克是一名新闻制造者。不过这一次倒不是新闻集团又有了什么新业务,而是与他的婚姻有关。

  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6月13日向纽约州最高法院提交了与妻子邓文迪[微博]离婚的申请,称这段婚姻“不可挽回地破裂超过6个月”。另一方面,从目前的公开消息看,尽管承认了与默多克在家庭关系上的紧张,但邓文迪还是对默多克忽然提出离婚“表示意外”。

  邓文迪是默多克的第三位夫人,究竟是1997年还是1998年与之相识,版本不一。这场婚姻持续了14年,双方育有两个女儿。在此之前默多克与Patricia Booker的第一桩婚姻在1965年结束。两年之后,他娶了旗下一家报纸的一位记者Anna Torv,在与之离婚17天后在纽约港的游艇上迎娶了邓文迪。

  目前邓不仅在新闻集团内没有任何职务,且不持有任何股份,但从未有人低估她的影响力。

  新闻集团在1990年代曾险些崩溃,默多克上任妻子Anna曾劝诫他收起建立一家全球媒体帝国的野心,但邓文迪则从未让这位冒险家放慢脚步。她不仅成为了默多克在中国的大使,还激发了他加快全球扩张的步伐,收购更多的美国电视台,热衷投资新媒体。比起结婚初期,默多克的媒体帝国的规模扩大了十倍。

  可以认为是邓文迪拓展了默多克的交际圈,比如让U2乐队主唱波诺和好莱坞工业中最有影响的人之一大卫·格芬成为这个家庭的密友。她也曾参与到一些互联网投资当中,虽大都经营不善。2008年至2011年,她曾部分负责新闻集团旗下MySpace网站中国业务。2011年,MySpace被大幅折价卖掉。她也参与投资了新闻阅读应用Summly,后被雅虎收购。

  科技之外,邓文迪还涉猎甚广,包括设计、艺术、时尚、女性、教育,近年来还将更多兴趣放到电影业,投资的《雪花秘扇》通过Fox Searchlight上映,最终在北美以外市场获得100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她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日后将多拍中美合拍片。

  2013年3月纽约亚洲协会的一场活动中,她展示了自己投资的艺术网站Art.sy。邓表示,“我想让那些年轻的未成名的艺术家有机会通过互联网被人认识,卖出自己的作品”。而就在5月25日,默多克还在推特上祝贺Art.sy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上成功吸引到众多中国藏家和艺术家的关注。

  这些作为从未让争议之声消除。多年来,无论在邓栖身的美国还是家乡中国,赞赏者和厌恶者总是同时出现。邓也一直未能得到默多克孩子们的认同,他们一直将她认作这个家庭的“掘金者”。

  因为《华尔街日报》婚后不久对其身世的揭露,邓试图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自己的名声。澳大利亚杂志The Monthly记者Eric Ellis曾耗时一年,遍访邓出生的江苏徐州、广州、纽约等地,完成一篇关于邓本人的报道,最终因新闻集团持有该杂志股份未能发表。《洛杉矶时报》也试图发表一篇关于两人关系的文章,但在新闻集团说服下也未能实现。

  曾为默多克撰写传记《一个人的帝国》的撰稿人迈克尔·沃尔夫表示,“这桩婚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中,但离婚依然出人意表—在我们知道这个真正的原因之前”。他在写给《卫报》的文章中提及,默多克曾对长子拉克兰表示,和邓文迪结婚是个“错误”。在他2008年为默多克写传记时,他们往往会在周末早晨约定在默多克第五大道的公寓见面,但对方总像是拿着装满衣服的手提箱从别处赶来而非住在这里。

  默多克最早在2006年和查理·罗斯的访谈中,曾对外表示,邓文迪的两个孩子拥有和其他孩子同样的经济权益,但在家族基金会中没有投票权。这家由家族经营的上市公司通过拥有投票权进行控制。默多克曾寻求给予邓的两个孩子对公司股份的部分控制权。最终,她们成为一只持有大部分有表决权股份的信托的受益人,但无权行使任何控制权。这成为默多克和邓文迪随后几年关系紧张的关键原因。

  至少在外界看来,两年前的一次意外曾是邓文迪扭转声名的契机。当时窃听丑闻几乎要将默多克拖入深渊。但在观看默多克和议会对峙的百万观众眼中,邓成为了英雄。当一名愤怒的反对者试图将盛满刮胡膏的纸盘子扣在默多克脸上的时候,邓文迪一下跳起来挡住了攻击者。

  默多克曾为上次离婚支付了17亿美元的赔偿,而与邓文迪的这次离婚很可能会再一次刷新“最昂贵离婚”的记录。双方曾签署婚前协议,具体条款外人不得而知。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婚姻律师事务所Garr Silpe的创始人加尔(Ira E. Garr)在该离婚案中担任默多克的律师。Aronson Mayefsky & Sloan律师事务所的斯隆(Pamela Sloan)担任邓文迪的律师。从如此迅速敲定离婚律师这个问题上看,这件事可能酝酿已久。无论如何,任何旷日持久的官司,对双方都很不利。

  就在两人走向分手的同时,这家成立60年的媒体帝国也宣布,将在6月28日完成分拆:电影、电视等资本市场追捧的业务组建为21世纪福克斯集团,新闻集团3/4的利润来源于此;默多克钟爱的新闻出版业务形成新新闻集团(the new News Corp。),旗下包括《泰晤士报》、《华尔街日报》和哈珀·科林斯出版公司等。分拆之后的两家公司依然都在默多克家族的控制之下。

  消息爆出当天,新闻集团的股价并没有出现异常波动。长期关注新闻集团的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David Bank对此表示,“换作其它案例,你可能会以为有人在幕后操纵,但这件事我不认为有人怀疑默多克在导演这场戏。”但几乎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尽管离婚决定酝酿已久,但默多克在离婚及新闻集团分拆这两件事宣布的时机上,进行了精心的选择:直到6月12日股东会通过分拆计划后,他才在13日提交离婚申请,为的就是避免离婚决定影响分拆进程。

  6月5日举行的投资者会议上,默多克为这间公司的未来做了大手笔的规划,“我对于‘新新闻集团’的目标,就是希望将原来新闻集团60年的成功压缩到10年。”他还发表了一番如今看来意味深长的陈词,“随着公司分拆和新新闻集团的诞生,我获得了很多人终其一生都不能得到的独一无二的机会:让一切重新来过。”

  “重新来过”的原来不仅是新闻集团,还有默多克和邓文迪的家庭生活。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