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雅戈尔称房产业务未收缩 4.8亿退地损失创纪录

2013年06月24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雅戈尔杭州申花地块停摆的消息终于得到了印证。6月20日晚,雅戈尔(600177)发布公告称,放弃该块土地开发,将4.842亿元合同定金全部计提了减值准备。

  申花53号和56号两块地是2010年杭州市的“地王”项目之一。当年11月30日,雅戈尔分别以12.56亿元和11.65亿元的价格拿下这两块地,平均楼面价接近18000元/平方米。但拿地之后,雅戈尔一直未实际投入开发。两块地的命运也就成了一个谜。

  雅戈尔在6月20日的公告中称,“2011年1月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环境、市场形势和供需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经过考量,雅戈尔“授权杭州置业管理层”,解除土地出让合同。

  不过,6月21日,雅戈尔董秘刘新宇表示:“申花地块一直是由子公司杭州置业负责经营运作,集团董事会这边也是上周才接到汇报,要停止开发。因此在本周讨论通过。”2013年第一季度,雅戈尔净利润为2.64亿元,4.8亿元的减值无疑将影响雅戈尔的中报业绩。

  回顾这几年的楼市,这几乎是历次“退地”事件中企业损失金额最大的一次。此前苏宁环球在2008年因退出上海南京东路163地块,损失4.4亿元。

  雅戈尔并不就此认输,刘新宇介绍:“公司房地产销售还是很良好的,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实现结转收入80亿元左右。房地产还是我们的主业之一。”

  曲折隐情:交地难之故?

  申花地块从雅戈尔刚买到手开始,进展就不顺利。

  2010年九十月间,雅戈尔两次出手,先是以33.93亿元的价格拿下上海长风地块,再以24.21亿元拿下杭州申花地块。但两块地的命运却迥然不同:雅戈尔“长风雅仕名邸”已在今年1月19日开盘,目前正在大规模宣传推介;但申花地块却落得退地的命运。

  其实从申花地块的土地出让金支付过程中,就能看出其中的不正常之处。

  2010年12月3日,雅戈尔杭州置业与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第一期土地出让款合计12.1亿元。但在2011年雅戈尔的年报上,截至当年12月31日,雅戈尔只支付了7.91亿元。

  直到雅戈尔2012年中报,申花地块才又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公司披露向“杭州市国土资源局”预付了12.1亿元土地预付款。

  土地出让金计入预付账款的情况并不多见。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如果开发商支付了部分土地出让金,而土地证还没拿到,这种情况下才会记为预付账款。”

  这一说法和坊间关于“申花地块交地难”的传言不谋而合。从2011年11月开始,就有说法称杭州方面约定的交地时间为2013年6月份。也就是说,此前被曝雅戈尔申花地块迟迟未能动工,可能并不仅仅是雅戈尔方面的原因。

  另外,按照财政部和国土部发布的《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从签订合同的2010年12月3日开始算起,雅戈尔早就应该在2012年之前就将24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交齐。但从财务报表和6月20日雅戈尔的公告中看出,雅戈尔所缴纳的也仅仅只有12.1亿元而已,即合同金额的50%。

  申花地块到底出了什么事?6月21日,刘新宇表示:“申花地块的经营一直是子公司杭州置业负责的,关于停止开发一事,之前他们从没报上来过。我们也不了解具体的情况。”

  此前发生的多起退地事件中,也不乏开发商所交保证金“完璧归赵”的案例。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是杭州国土方面的原因造成无法开发,雅戈尔或许还能拿回4.8亿元的定金。”

  雅戈尔方面表示,项目的具体问题应咨询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但6月21日,记者未能从杭州国土局获得进一步的信息。

  地产业务不收缩

  雅戈尔对房地产业务的锐气并未被此次退地事件所挫。刘新宇表示:“公司今年还在宁波拿了很多地。”

  资料显示,今年1月15日和1月30日,雅戈尔分别斥资1.65亿元和3亿元,拿下宁波两块土地。5月份,雅戈尔更是连续出手,拿下宁波四幅地块,合计资金19.1亿元。这几块地楼面价都不高,雅戈尔算是捡了便宜。

  刘新宇表示:“截止到2012年年底,公司在建项目共12个,待建项目7个。加上今年新增的这几个项目,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并不存在收缩的问题,从这些土地储备就可以看出来。”

  雅戈尔一直奉行“三驾马车”的发展逻辑,即服装、房地产和金融投资三大主业。但2011年以来,随着二三线城市房地产的低迷和股市的不振,“三驾马车”失灵的说法不绝于耳。雅戈尔也明确表示将回归主业,着重在服装领域深耕发力。

  因此,此次退出申花地块,也被外界解读为雅戈尔地产业务收缩的前兆。但刘新宇的表态无疑说明:房地产还是雅戈尔的主要发展动力之一。

  从雅戈尔的财务结构可以看出,近三年来公司的偿债能力相对稳定,并没有大起大落,融资渠道也比较顺畅。这或许也是公司董事长李如成还能“稳坐钓鱼台”的原因。

  但服装行业整体表现不佳,却正如“温水煮青蛙”一般,考验着业内所有企业的耐心。今年一季度,雅戈尔净利率跌落到8.21%,而去年这个时候公司净利率尚保持在12%以上。随着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宏观环境的改变,服装行业今年的景气程度很难乐观。

  雅戈尔也在筹划做一些改变。刘新宇表示:“公司正在逐步从单纯股权投资转为产业投资。去年11月,公司参与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项目,投资了30亿。这个项目未来应该会有很好的回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