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长青集团10倍溢价收购佰能电气

2013年06月24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停牌三个月后,长青集团(002616,前收盘价15.07元)的重组方案出炉。公司拟发行不超过7292万股及支付不超过2.77亿元现金,购买佰能电气100%的股权及佰能蓝天6.42%的股权。

  其中,佰能电气主营业务为工业自动化领域范围内的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电气供配电传动及控制系统等,而刚成立不久的佰能蓝天未来将承接佰能电气原有的余热利用等业务。长青集团巨资购买这两块资产,意味着公司将进军电气自动化领域。

  长青集团谋求业务拓展

  公司公告称,6月21日,长青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暨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长青集团通过发行不超过7292万股股份以及支付不超过2.77亿元现金,购买中钢设备、金隅集团、佰能共合和赵庆锋、孙丽等43名自然人持有的佰能电气100%的股权,购买陈立刚、黄学科、刘强、王志强持有的佰能蓝天6.42%的股权,价格为15.19元/股。计算可知,此次购买资产的总金额折算达13.85亿元。

  同时,长青集团拟以不低于13.49元/股的价格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4.6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购买佰能电气100%股权所发行的股份7285万股及支付的现金,占到本次重组金额的99%以上。

  预案显示,佰能电气主营业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国内外大型钢铁冶金行业电气、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之一,而此次被收购的 “小跟班”佰能蓝天,由于刚刚于2012年10月开业,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其未来将承接佰能电气原有的余热利用等业务,属节能环保产业。

  10倍增值率缘于轻资产

  公告显示,据初步估算,佰能电气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3.83亿元。记者计算发现,这一数字与佰能电气2013年一季度末净资产相比,增值率达10倍。

  预案显示,佰能电气2013年3月末、2012年末、2011年末资产总额分别为16.95亿元、16.27亿元和15.59亿元;净资产总额分别为1.36亿元、1.53亿元和1.01亿元。

  长青集团称,对佰能电气的评估采用了收益法。公司进一步称,佰能电气的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较小,仅为1%左右,但其拥有18项专利、37项著作权以及多项行业许可和认定的专业资质及证书,属于典型的轻资产、重技术、重人才、重市场且处于稳步发展和提升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长青集团与出让方签署了 《利润预测补偿协议书》,赵庆锋、孙丽、关山月、黄功军、张宏伟和彭燕对佰能电气未来四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进行承诺:2013年至2016年,佰能电气预测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130万元、9930万元、1.15亿元和1.19亿元。若未能达到预测,出让方将就差额部分对上市公司进行现金补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