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收购春天百货40%股权 王府井或借壳赴港上市

2013年06月26日 09: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日前,王府井公告称,已接到控股股东北京王府井国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通知,收购春天百货近40%的股权,这一交易已通过政府部门的批准。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这一收购,此前门店拓展趋缓的王府井百货控股旗下门店迅速扩张,成为继万达百货、百盛之后,全国门店数量第三的百货集团。但目前百货行业整体不景气,王府井更多是为了借助春天百货试水新业态打破行业困局,这次并购能否形成联动效应还不确定。

  试水奥特莱斯业态

  公开资料显示,王府井百货目前拥有30家门店。截至去年底,春天百货在全国经营13家百货店及3家奥特莱斯。在此次收购完成后,王府井百货控股的门店数量成为全国门店数量第三的百货集团。

  不过,很多时候规模和效益并不成正相关。全国百货门店规模排名第一的万达百货成立以来始终保持着让同行咋舌的开店速度,5年时间内开设了近60家门店,但单店平均年营收过低颇受诟病。

  资料显示,王府井百货2012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3亿元,同比增长近15.5%。而春天百货2012财年净利润为1.56亿元,同比下降50%。

  对于业绩表现迥异的两者的结合,中投顾问研究员杜岩宏表示,王府井收购春天百货意在快速实现全国规模化扩张,春天百货与王府井在网点布局上能够形成良好的互补作用。

  在资深零售人士丁利国看来,王府井拿下春天百货的最大动力在于春天百货旗下的奥特莱斯业态。王府井执意要做奥特莱斯的话,借道春天百货算是一个捷径。

  目前奥特莱斯在中国的表现并不乐观。有报道称,春天百货旗下的3家奥特莱斯基本处于烧钱状态,加重了资金压力。

  全面收购概率较大

  王府井公告显示,控股股东王府井国际通过开曼群岛设立的境外全资子公司 (以下简称贝尔蒙特)于2013年1月24日与春天百货之最终大股东控制的Bluestone及PGL成功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贝尔蒙特有条件同意以19.97亿港元受让春天百货39.53%的股权。

  根据香港收购规则,此次交易将触发以上市公司全部股份为目标的强制性全面要约收购,在春天百货收到要约文件后的4个月内,要约方王府井国际子公司贝尔蒙特若已收购不少于90%涉及要约的股份,则根据其注册地开曼群岛公司法,可以强制性收购剩余股份,撤销春天百货上市地位。

  由于王府井国际除了王府井外,并无其他业务和资产,此次收购春天百货也激发了市场对春天百货注入王府井的预期。

  民生证券分析师田慧蓝认为,整个路线会与新天域购买新世纪(行情 股吧 买卖点)后注入重百一样,问题只是何时注入,但短期内应该不会较快注入。

  除了注入王府井,春天百货还有另一种可能。中投顾问研究员杜岩宏表示,从王府井的收购行为来看,其全面收购春天百货的概率较大,紧接着将通过春天百货在香港上市。在香港上市一方面能提升王府井的品牌与形象;另一方面也能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为后续的业务整合与发展提供支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