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闻传媒31亿购10公司股权 18亿揽入华商传媒

2013年06月27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继2006年华闻传媒(000793,SZ)先后收购时报传媒84%股权和华商传媒61.25%股权,变身成为一家大型报业上市公司后,其对传媒资产的整合仍在继续。6月25日,华闻传媒公告称,拟以6.48元/股定向增发收购10家关联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对价3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10家公司中,除了北京澄怀科技有限公司外,其余均为“华商系”公司,该部分股权交易价约为24.5亿元。其中收购最大的标的为陕西华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商传媒),作价14.5亿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华闻传媒将持有其100%股权。加之此前的两次收购,华闻传媒最终以18亿元的总价将华商传媒收入囊中。

  华闻传媒则表示,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符合公司“全媒体、大文化”的发展战略。

  24.5亿收购“华商系”股权

  根据华闻传媒发布的定向增资方案,华闻传媒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拉萨澄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拉萨观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天津大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京澄怀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以上部分的资产作价为6.97亿元,除此之外,华闻传媒亦将购买华商传媒及其8家附属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收购价格约为24.5亿元。

  交易完成后,华闻传媒与华商传媒将合并持有华商数码、华商广告、华商网络、重庆华博传媒、吉林华商传媒、辽宁盈丰传媒100%股权以及陕西黄马甲90%股份;华闻传媒与华商广告合并持有华商卓越文化100%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华闻传媒则表示,通过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仅符合公司“全媒体、大文化”的发展战略,而且有利于加大媒体领域的拓展力度,进一步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

  18亿揽入华商传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的最大标的为华商传媒38.75%的股权,作价14.5亿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华闻传媒将持有华商传媒100%股权。

  记者梳理发现,2006年,华闻传媒出资6000万元获得华商传媒30%股份;2007年又以2.7亿元收购了其31.25%股份,此次再以14.5亿元收购剩余38.75%股份,华闻传媒最终以18亿元的总价将华商传媒收入囊中。

  2011年以来,华闻传媒未停止收购传媒类资产,其增资入股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国广光荣广告有限公司,亦涉足新媒体。本轮股权收购,华商传媒的业务范围涉及发行、印刷、广告、物流配送、新媒体等多个领域。华闻传媒对其资源的垂直整合,凸显其拓展新媒体的决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