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下探 结构性产品“股票为先”

2013年07月09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季末因素逐步消退后,银行间紧张的资金面得到缓解,三季度第一周,银行理财产品价量齐跌。市场人士表示,下半年监管层对银行表外业务的监管有望持续加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仍存下探空间。不过,鉴于下半年市场流动性偏中性或紧,其整体收益率会高于今年1至5月份的低迷期。

  7月首周理财产品价量齐跌

  6月末,在“钱荒”席卷整个银行间市场的情况下,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暴涨,三个月以下期产品的收益率最高推升逾7%,平均预期收益约达5.30%。不过,进入三季度,随着央行释放流动性,银行中期考核落下帷幕,7月首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均有所回落。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共有497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较之前一周减少77款。其中,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总数达232款,最低预期年化收益率较之前一周下滑80个基点至2.00%,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下滑50个基点至6.6%。

  从具体投资期限看,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5%,较6月最后一周大幅下滑121个基点。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1%,下滑了39个基点。此外,其余各期限产品的收益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3至6个月(含)期、6至1年(含)期、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80%、4.32%和5.80%

  下半年理财产品收益存下探风险

  对于下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趋势,业内人士判断,目前,产品收益率会从6月末的高位逐步回落。不过,鉴于三、四季度央行会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加上金融机构去杠杆化压力偏大,市场资金面依然整体偏紧,人民币类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有望较今年前5月抬升。但是在监管层不断加码对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力度的大背景下,其涨幅有限。

  继今年3月发布“8号文件”后,“同业杠杆收紧”是银监会对非标类理财产品及其背后非贷类融资的又一次钳制。6月中旬,银监会再度要求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实行全国集中统一的电子化报告和信息登记制度,未进行系统报备的理财产品,不得发售。此举意在将游离于表外业务的银行理财产品业务严格纳入监管,提高产品运作的透明度。这导致银行利用表外资产进行资金腾挪的空间被压缩,理财产品收益水平难创高位,甚至存在下探风险。

  结构性产品“股票为先”

  据上证报报道,上半年前5月,虽然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持续低迷,但大部分结构性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处在高位。其中,多只挂钩于境外股票和基金指数的结构性产品的预期收益达10%。上海某外资行产品部经理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结构性产品的收益取决于挂钩标的的市场表现,以股票、汇率、商品为主,几乎不涉及“8号文件”中的非标类资产。因此,相关政策对结构性产品的收益不会产生明显威胁。

  专家认为,下半年,美国经济的稳步复苏有助于带动全球经济走出阴霾,股票仍是有效创收的投资标的。若投资者希望收获高收益,可考虑挂钩海外成熟市场股票的结构性产品。

  “现阶段,股票在资产市场中依然最具投资价值。就大部分主要市场而言,股息收益率跑赢了当地的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同时,随着全球经济渐入佳境,尾部风险得到抑制,这降低了股票的风险溢价。特别是美国,该地区高分红和大规模涉足新兴市场的上市公司股票,值得关注”。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总监沈俊凡指出。

  在大宗商品方面,专家建议,应低配与商品挂钩的理财产品,即使有投资需求,也需迎合市场走势,遵循看空思路。以黄金为例,与黄金挂钩的看跌型或向下触碰型理财产品有望博取可观收益。

  此外,汇市方面,全球主要经济体为刺激经济,“货币宽松”“降息”齐上阵,加上美元的强势助推,使得非美风险货币中期表现均遭看淡,高息货币的收益空间下滑。大部分外资行认为,美元兑日元汇价后市走低的概率较大,挂钩该组汇率的结构性产品(看跌)容易实现较好收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