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债期货揭开面纱 期货概念上市公司直接受益(附股)

2013年07月09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债期货渐行渐近。

  据证券时报报道,继国务院、证监会相继批准国债期货上市后,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就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规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征求社会意见。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国债期货合约符合预期,设计合理,而中金所围绕国债期货展开的一系列规则修订也凸显多个亮点。

  合约设计符合预期

  “国债期货合约的设计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讨论和模拟交易,比较能够适应市场需要,新公布的合约符合预期。”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表示。

  根据目前公布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即将上市的国债期货合约代码为TF,合约标的为面值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期国债。国债期货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2%。合约最小变动价位为0.002元,合约月份为最近的三个季月。此外,国债期货采用实物交割,可交割国债为合约到期月首日剩余期限为4至7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按当前市场价格计算,交易1手国债期货需要的保证金在3万元左右。

  国债期货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与每日涨跌停板限制,是市场此前颇为关心的问题。目前,国际上国债期货市场大多数不设立涨跌停板,而国际市场上5年期国债期货保证金水平普遍低于1.5%。

  对此,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涨跌停板制度主要从严格控制风险、保障国债期货平稳起步的角度出发。根据自2007年以来银行间和交易所的历史数据测算,5年期国债价格日波动小于1%的概率为99.7%,因此我国5年期国债期货涨跌停板设为±2%,既可以覆盖国债现货价格的正常变化走势,又能够限制国债期货价格的过度波动。“2%只是最低交易保证金,交易所可以在不修改规则的情况下调整。”

  “而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将最低交易保证金设为2%,覆盖1个涨跌停板,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该负责人称。

  50万门槛看齐期指

  值得注意的是,为配合国债期货上市,中金所还对原有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相关规则进行了修改,新公布了《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与《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操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国债期货人民币50万元的投资门槛看齐股指期货。

  中金所表示,股指期货上市3年多的实践证明,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于保证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必要在国债期货创新中继续推广。据介绍,此次修改将目前仅适用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扩大至所有金融期货产品,并对特殊单位客户和一般单位客户的适当性制度适用进行了优化调整。

  金融期货将实行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除了50万元的可用资金要求,还对投资者有知识测试与交易经历要求。“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有积极作用。金融期货要求投资者具备一定资质和实力。国债期货本身并不是很好的投机工具,未来市场结构应该以机构和大户为主。”丁圣元认为。

  申银万国期货蔡唯峰表示,推出金融期货适当性制度为国债期货及未来新产品上市提供保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股指期货成功经验得到了保留,入场资金门槛50万,说明金融期货市场应该是有一定投资经验和实力的投资者参与,同时避免过度投机,引导理性投资。”

  修改会员制度

  为银行入市铺路

  除此以外,中金所对会员制度的修改也引来业内广泛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为未来银行入市铺路,此前市场就有预期,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有望获批成为中金所特别结算会员。

  据了解,在中金所目前的会员制度下,结算会员业务范围只包括为其客户或者受托交易会员办理结算业务,而未来如引入非期货公司会员以结算会员身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为自营业务,无法纳入上述任何一种结算会员的业务范围。此外,现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有关交易结算会员和全面结算会员的条件系针对期货公司设置。

  “为此,此次修订对交易结算会员和全面结算会员的业务范围进行扩充,为非期货公司会员以结算会员身份从事自营业务提供制度空间;同时,对交易结算会员和全面结算会员的资格条件进行调整,并发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会员资格管理业务指引》。”中金所相关负责人称。

  “会员管理制度方面,中金所只是做了一个简单修改让非期货公司会员能成为结算会员,这为非期货公司机构参与中金所结算打开通道。”蔡唯峰指出。

  在某银行人士看来,这样的调整就是为了让债券期货的主要参与者商业银行参与结算。“商业银行通常资金量较大,如果通过期货公司结算对期货公司资本金要求会很高。考虑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与整体风险控制,让银行成为特殊结算会员是一个权宜之计。”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成善栋在日前举办的“第五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上曾提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他认为,国债期货作为利率风险管理的标准化工具可以提高效率,更低成本地调整银行整个资产负债的久期,帮助商业银行更好地实现利率风险管理的要求。他还透露,工行已经开展国债期货相关准备,未来将积极参与运用国债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

   

   国债期货渐行渐近 上市公司分羹

  证监会7月5日公布同意中金所上市国债期货,意味着国债期货上市渐行渐近,有期货概念的上市公司逐渐受到市场关注。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多家带有期货概念的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便纷纷开始参与期货公司增资扩股。近日,高新发展(000628)宣布计划对旗下倍特期货增资1.53亿元。而在去年底,包括厦门国贸(600755)、物产中大(600704)等上市公司已经参与期货公司增资扩股,为上市在即的国债期货未雨绸缪。

  “我们参与旗下期货公司的增资可以看作是一种PE投资,既是公司多元化的尝试,未来也可能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事实上,此前多家参与期货公司增资扩股的上市公司均抱有这种期望。

  据 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高新发展、厦门国贸、物产中大在内的上市公司已经在过去一年内参与旗下期货公司增资扩股。其中高新发展在6月底将公司5841.66 万元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中的9492.34万元,转增注册资本1.53亿元。交易完成后,倍特期货的注册资本将由4666万元增至2亿元。

  在 去年11月底,厦门国贸亦敲定其全资子公司国贸期货增资4亿元。据了解,国贸期货成立于1995年,增资前注册资本1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将增加为5亿 元。而在更早的去年7月底,物产中大对旗下中大期货进行增资扩股,合计认购中大期货注册资本2.47亿股,增资金额达3.88亿元。

  不仅上述3家公司在过去一年中对期货公司增资扩股,包括江苏舜天(600287)、中利科技(002309)、弘业股份(600128)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早在两年前就迈出了脚步。

  资本运作频繁,期货公司俨然进入“高速扩张期”。事实上,最让上市公司感到兴奋的无疑是国债期货上市进入倒计时。证监会近日公布,国务院已于近日同意开展国 债期货交易,完成准备工作预计需要约2个月时间,而中金所已获批开展国债期货交易。显然,国债期货上市交易已进入倒计时。业内人士预计,国债期货最快将于 9月中旬上市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增资扩股现象的增多,一方面是由于期货公司规模扩张带来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 各路资本,对于国债期货推出后行业的发展前景有好的预期。毕竟,期货公司主要是提供交易通道,随着品种不断丰富和交易量的增加,金融网点布局、设备更新、 业务和研发人员等众多方面都需要投资资金。

  其实在去年年中,监管层就不断释放将努力推进国债期货上市的信号,为此各种金融机构即开始国债期货的准备工作。尤其是期货公司,部分期货公司一年前即开始组建交易团队、研发团队和技术团队,并开展对员工和主要客户的培训。

  前述上市公司董秘坦言,未来,随着期货业发展空间的打开,对控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是利好,特别是那些业绩稳定、盈利能力强的期货公司将为大股东带来越来越多的收益。

  持股期货公司的部分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持有的期货公司 持股比例 盈利状况

  中金岭南(000060) 金汇期货100% 毛利358万元

  创元科技(000551) 创元期货7.79% 净利润391万元

  高新发展 倍特期货 75.01% 毛利1.1亿元

  云南铜业(000878)云晨期货 40% 毛利1088万元

  现代投资(000900)大有期货 100% 毛利926万元

  中国中期(000996)国际期货 18.59% /

  中捷股份(002021)中辉期货 55% 毛利2342万元

  美尔雅(600107) 美尔雅期货45.08% 净利润4219万元

  弘业股份 弘业期货 21.75% 净利润7409万元

  伊力特(600197)金石期货 37.12% 净利润亏损50万元

  江苏舜天 锦泰期货 3.33% /

  大恒科技(600288)大陆期货 49% 净利润722.5万元

  天利高新(600339)天利期货 66.67% 净利润16.67万元

  新黄浦(600638) 华闻期货100% 净利润亏损82.8万元

  瑞奇期货 44% 净利润879.6万元

  物产中大 中大期货 95.10% 净利润4229.61万元

  大地期货 7.58% /

  厦门国贸 国贸期货 100% 净利润1260万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