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全球23地推出国债期货金砖国家只差中国

2013年07月09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我国国债期货重启上市逐渐临近,纵观其他各国,国债期货在金融史上已经存在三十多年,在各国际金融中心交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24家交易所相继推出了国债期货,而就交易量而言,国债期货占据了利率期货的一半左右,虽然亚太地区多家交易所也推出了国债期货,但是欧洲国家和美国的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量占据全球总交易量超过90%。

  欧美国债期货交易量领先

  截至去年年底,已经推出国债期货的有23个国家和地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金砖五国”中只有中国没有国债期货或其他利率期货产品上市交易,其他四国南非、印度、巴西、俄罗斯分别在2000年、2003年、2005年和2011年推出国债期货。

  国债期货产品的推出缘于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于利率风险的管理需求。

  1976年1月,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推出历史上第一个国债期货产品——91天期的国库券期货合约,CME随后又推出了1年期短期国库券期货合约。但由于中长期利率风险更大,为规避中长期利率风险,1977年8月,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推出了针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利率风险管理的美国30年长期国债期货合约,1982年5月又推出了10年期中期国债期货合约。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利率期货尤其是国债期货的重要性越来越大。据美国期货业协会数据,2011年,利率期货的交易规模在所有金融期货中名列第一,成交量28亿手,成交额达到1359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交易所金融期货年成交量和成交额的39%和89%,当年国债期货成交量约占利率类期货的49%,而欧洲和美国的国债期货成交量又占据全球国债期货总成交量的92%左右,亚太地区成交量仅为7%。

  机构投资者是主力

  与股票市场不同,国债期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机构投资者。从美国商品期货期权交易委员会统计的净持仓情况来看,国债期货交易的主要参与人是包括养老金、保险公司和共同基金的资产管理人与以对冲基金和商品合伙人基金为代表的杠杆基金。

  不仅如此,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债券期货和期权交易中,有大约40%的交易量来自套期保值需求,40%为投机交易,20%是套利交易;在全部交易中,澳大利亚国内机构占70%,国际机构占20%,场内交易商和私人客户占10%。

  至于交割方式的选择,我国国债期货将采用实物交割方式。对比其他国家的交割方式可以发现,美国2年期、5年期、10年期、30年期国债期货以及德国短期、中期、长期欧元债券期货均采用实物交割方式,实物交割方式被多数交易所采用;而澳大利亚3年期澳洲政府国债期货和韩国3年韩国政府中期国债期货则采用现金交割模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