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广州环保局:14家国控企业污染源检测超标

2013年07月09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在官网公布了广州市国控企业监督性监测结果(2013年一季度、二季度)。其中,一季度10家企业污染源检测结果超标,二季度9家污染源检测结果超标。超标集中在重金属监控企业,其中六价铬、总铬超标较集中。

  记者统计发现,昨日一共被曝光的企业总数为14家,其中有5家企业连续两个季度污染源检测结果超标,分别为广州市番禺区小罗五金电镀综合厂,广州市番禺沙头五金加工厂有限公司,广州市从化鳌头兴华电镀厂,广州市启诚五金工艺有限公司。

  被曝光企业中,废水氨氮指数监测超标的企业有1家,为广州从化明基印花有限公司;废气氮氧化物超标的企业为一家,为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其余均重金属检测结果超标企业,超标污染物为总铬和六价铬。

  相关环保专家表示,铬是一种银白色的坚硬金属。主要以金属铬、三价铬和六价铬三种形式出现。所有铬的化合物都有毒性,其中六价铬毒性最大。铬的工业用途很广,主要有金属加工、电镀、制革行业,这些行业排放的废水和废气是环境中的主要污染源。专家表示,六价铬为吞入性毒物/吸入性极毒物,皮肤接触可能导致敏感,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吸入可能致癌,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

  广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监控相关企业,对违反规定排污超标的企业也将进行处罚。

  超标情况

  企业名季度排污口名称达标状况

  广州海鸥卫浴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含铬废水车间排放口六价铬超标

  广州南鸥卫浴用品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含铬废水车间排放口六价铬超标

  广州市番禺石碁文边五金综合厂第一季度含铬废水车间排放口六价铬和总铬超标

  第二季度含铬废水车间排放口六价铬超标

  第二季度生产废水处理后排放口六价铬超标

  广州市番祥五金电镀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含铬废水车间排放口六价铬和总铬超标

  广州市曾本五金工业有限公司第一季度生产废水物化处理后排放口六价铬

  广州市番禺区小罗五金电镀综合厂第一季度含铬废水车间排放口总铬超标

  第二季度含铬废水车间排放口六价铬和总铬超标

  广州市番禺沙头五金加工厂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含铬废水车间排放口总铬超标

  第一季度生产废水物化处理后排放口总铬超标

  第二季度生产废水物化处理后排放口总铬超标

  番禺冠生五金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含铬车间废水排放口总铬超标

  广州市从化鳌头兴华电镀厂第一季度含铬废水车间处理后总铬超标

  第一季度含镍废水车间处理后六价铬和总铬超标

  第二季度含铬废水车间处理后总铬超标(5月14日监测结果)

  广州市启诚五金工艺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含铬废水车间处理后总铬超标

  第一季度含镍废水车间处理后六价铬和总铬超标

  第二季度总排口六价铬超标(5月14日监测结果)

  第二季度含铬废水车间处理后六价铬和总铬超标(5月14日监测结果)

  第二季度含镍废水车间处理后六价铬(5月14日监测结果)

  广州市盈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第二季度含铬废水车间排放口六价铬和总铬超标

  广州市焯盛皮革有限公司第二季度含铬废水车间排放口总铬超标

  广州从化明基印花有限公司第二季度总口处理后氨氮超标

  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第二季度CAPL混酸酸洗区氮氧化物超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