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长航凤凰停牌内幕:重组调研会涉嫌泄密

2013年07月12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周的停牌,再度引发了市场对*ST凤凰(000520.SZ)重组的猜想,不过目前看来仍是“虚喜一场”。

  7月11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证实,目前有关*ST凤凰的重组方向尚未完全确定,重组暂未启动。不过,如今的债务缠身的局面,已高度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日前,当地政府召集长航集团及当地政府系统相关人士,进行了一次深入的问询情况和探讨,但会后,有消息涉嫌泄密,可能引发股价波动。当日,*ST凤凰被强制性停牌。

  然而,这轮风波并未结束。

  11日晚间,*ST凤凰发布公告称,公司两债主已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还债的申请。不过,到目前为止,公司方面了解的情况是,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尚未正式受理该申请。后续情况如何,尚不得而知。

  债务矛盾恶化

  7月8日,*ST凤凰发布公告称,收到法院传票及民事裁定书公告,其内容显示,因欠付重庆长江轮船公司船舶租赁费、船舶修理费和南京长江油运公司的船舶修理费共计2279.39万元,上述两公司将*ST凤凰告上法庭。

  对已背负巨债的*ST凤凰来说,收到法院传票已不是新鲜事。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ST凤凰要应付的追债对象,已从以往的第三方,蔓延到了自己的关联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和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均属于*ST凤凰控股股东即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子公司,在此前与*ST凤凰的业务往来中,均属于关联交易。

  “如今,几乎所有债权人都在逼债。”面对如今的窘境,*ST凤凰有关负责人也很无奈,其表示,目前,公司财务部门和法务部门是最忙的两个部门,而他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应对这些大小债主的各类事务。

  不过,对*ST凤凰来说,兄弟公司之间的追债,压力并没有显得那么大。上述负责人也坦言,公司的关键交易量不小,但一般涉及的交易金额相对都不大,反之,银行作为单笔金额最大的债主,是目前最主要的追债对象。

  一知情人士指出,与*ST凤凰合作的银行中,几乎涵盖了武汉市内所有银行,而目前将*ST凤凰告上法庭的已有6家银行。从*ST凤凰披露的公开信息也显示,这些银行包括进出口银行、招行青岛路支行、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光大银行武汉分行、民生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汉口支行。在此前的合作中,*ST凤凰向上述几家银行贷款金额总约近20亿元,占目前总负债的3成左右。

  面对*ST凤凰的局面,各家银行纷纷提出包括冻结公司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等值资产、财产保全等要求。

  这些诉讼,让*ST凤凰的相关船舶被查封,*ST凤凰所持的长航凤凰香港投资发展公司100%股权及重庆新港长龙物流28%股权也被冻结。还有两艘仍在运营中的船舶进行拍卖。“其他诉讼基本都还在走正常程序,结果尚未出来。”上述负责人坦言。

  公司公告还显示,截至7月11日止,*ST凤凰未披露的小额诉讼共17起,其中:债务纠纷13起,劳务纠纷3起,劳动仲裁一起诉讼金额共计306万元。更让*ST凤凰窘迫的是,“债主们”的逼债行动再度升级。

  7月10日,债权人珠海亚门节能产品有限公司和南通天益船舶燃供应有限公司分别向公司发函,称因*ST凤凰经营及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资不抵债,不能支付到期债务且呈连续状态,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ST凤凰进行破产还债的申请。

  重组的设想

  如今的银行系统的债主们对*ST凤凰的态度也还相对比较谨慎。另一知情人士也对本报透露,他们的想法还是尽量防止呆账、死账,尽量希望回流资金,目前,他们寄希望于大股东帮忙还债,尽量减少损失。

  然而,这种想法实施的难度目前看来还比较大。上述人士表示,目前,中外运长航集团虽然挂着一块牌子,但在业务上的整合并没有完全完成,其还债主体只能依赖原长航集团,而长航集团已经自身难保,负债率高企,如此庞大的资金支出,对其本身来说可能性不大。

  处于这种局面下的*ST凤凰已让当地政府深度关注。“上周四,武汉市政府组织专班,包括长航集团及当地政府系统相关部门的相关人士,了解了公司的进展,目前负债情况,准备方式,准备采取的解决方案等。”上述知情人士坦言,当时讨论的内容很多,很多都涉及到机密,可能引发股价波动。但会后,会议期间的有关内容被泄密了,*ST凤凰当日就被紧急停牌。

  那么,大股东对于*ST凤凰的未来到底如何规划?上述负责人坦言,“目前还没完全确定,我们也不知道消息。” 

  “目前来看,也有卖壳的可能性。”一消息灵通人士分析,如果*ST凤凰被清理成净壳,就有借壳上市的操作可行性。

  然而,要完成这一步,难度也不小。“庞大的债务就是拦路虎。”上述知情人士指出,目前,*ST凤凰的负债约60亿元,其中,大部分债务都集中在银行间,如果银行不松口,任何一种重组方式都会比较难办。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刘锡汉将卸任中外运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的职位,调离中外运长航集团。

  一接近*ST凤凰的分析人士对本报表示,事实上,此前,中外运长航集团重组,长期处于整而不合的局面,其中的症结之一就是原中外运集团和长航集团之间彼此的不服,而高层的阻隔,更是让很多事情难以实施。如今,刘锡汉调任后,原长航集团在其中的话语权相对被削弱,在未来重组的推进中,中外运的地位相对变强,对重组是有利的。不仅如此,按照重组的周期,如果在第三季度*ST凤凰的重组事项还不启动,将来被退市的可能性加大,在这种时间点上,如何解决上述这些问题,都显得比较紧迫了。

  而公司最新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则显示,期内预计净利再亏3.35-3.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4965元-0.5336元。也就是说,如果今年公司净利润仍为负数或净资产为负,*ST凤凰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