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航投资运作频繁 整体上市疑圈钱

2013年07月12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赖梓铭 一个月来,中航投资资本运作频繁。

  一方面是融资50亿元,通过增资、购买股权,扩大在已参股、控股的金融类公司中的股权比例,一方面是向母公司购买中航(铁岭)药业100%的股权以及增资其控股公司—拥有3D打印技术的中航天地激光。上述资本运作均涉及关联交易。

  而其整体上市计划,更是遭巨额圈钱质疑,中航资本证券化道路依然漫长。

  30天运作频频

  6月21日,中航投资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计划融资50亿元。其中6.71亿元收购中航工业持有的中航信托10.2%股权、向中航国际租赁增资15亿元、向中航证券增资10亿元、向中航信托增资5.98亿元,其余12.31亿元偿还银行借款。

  此次融资更像是在“圈钱”。

  6月5日,中航投资发布公告,拟投资约24.97亿元建设自用办公场所(大望京办公楼项目),投资额达到本次拟融资额的一半。对于拟建设办公楼一事,中航投资早有计划。

  2011年,中航投资与昆泰地产、融辉置业共同取得北京市朝阳区大望京2号地块,其中中航投资有限享有的地上物业权益建筑面积为6万平方米。由于该面积无法形成独栋办公楼,中航投资于2012年5月与昆泰地产签订协议,获得昆泰地产所持有的地上建筑面积3.15万平方米。然而根据年报显示,中航投资仅有1770名员工,并不需要如此大的办公楼。此项投资有涉足商业地产嫌疑。

  中航投资受到质疑的还有其本身负债累累。一季报显示,中航投资资产负债率达81.53%,高于同行水平。

  在公告融资50亿的同一天,中航投资有三项重要公告,分别是通过子公司中航投资有限向参股公司中航天地激光增资1011.68万元,增资完成后持有天地激光19.16%的股权;通过子公司中航新兴投资以7415.2万元向中航工业购买中航药业100%的股权;与进出口银行签订为中航国际租赁提供担保的融资合作框架协议。

  对于6月21日公告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民族证券分析师宋健在研报中认为,收购中航信托股份,将提升中航投资在绩优公司的股权比例,并预测中航信托在2013年对中航投资合并净利润的贡献将同比增加140.16%。对中航天地激光增资完成后,中航投资将直接和间接持有中航天地激光19.16%的股权,能够大大增加中航投资在该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分享3D打印技术的优势成果。另一长期关注中航投资的分析师,银河证券的马勇6月24日亦以相似理由给出了“推荐”评级。

  然而,二级市场却不看好这一系列的资本运作。6月24日,上述事项公告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中航投资一字跌停。

  解构中航工业

  2012年8月30日,中航投资借壳S*ST北亚上市,整合了中航工业原有的金融资产,是中国第一个几乎拥有全牌照的上市金融控股公司。根据2012年年报,中航投资共有9家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其中涉及了证券、期货、国际租赁、财务、产业投资、股权投资6个不同领域。

  自上市起,中航投资就是中航工业产融结合尝试的关键。

  上市之初,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接受《中国航空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航投资应该在中航工业推进产融结合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成立中航投资就是为了向GE公司学习其产融结合。

  资料显示,中航投资在重组上市后随即确立了“金融控股、航空产业投资和新型战略产业投资”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思路。在原有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金融业务的基础上,中航新兴产业投资公司和中航航空产业投资公司(下称“中航产业投资”)也分别于2012年12月和2013年4月完成工商注册并开展业务。

  中航投资上市以来资本运作就很频繁,其投资主要集中于旗下的金融类公司以及其航空主业有关的企业。6月13日,中航投资旗下的中航产业投资参与了关联企业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电测”)的非公开发行股份,以5285万元认购457.97万股中航电测的股份。

  中航投资也对集团内部或外部的高科技项目感兴趣。其中包括在6月份增资的拥有3D打印技术的中航天地激光,以及全资购买的中航(铁岭)药业。去年11月24日,中航投资亦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中航(宁夏)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原宁夏中联达生物有限公司)50.999%的股权。

  近年来,许多企业集团都跨界进入金融领域,发展产融结合。2011年的数据显示,在国资委管理的117家央企中,已有87家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产融结合,占比68.38%;若把股权比例提高到5%以上,则仍有77家进行了“产融结合”,其中包括38家世界五百强中的央企。

  早在2000年前后就已有许多企业(集团)号称“产融结合”借道某些金融机构投资股市,德隆系倾覆后就声音渐息。2008年后激进的刺激政策导致央企挟低成本优势主导产融结合。

  中油财务公司金融与会计研究所所长王增业认为,金融业务高杠杆、高收益、高风险的特性与实体产业的运行管理有着巨大的差异,它的成功需要极为苛刻的条件,产业集团管理运营者以往的成功经验并不能简单复制到金融业务当中去。GE集团在金融危机后就剥离了离自身业务相隔甚远的信用卡业务。

  中发国际资产评估公司名誉董事长管维立亦在《南方周末》上撰文称,被奉为圭臬的GE集团有其特殊性,只是个不可复制的孤例。当前产融结合吸引央企、国企的是金融业的高回报。

  资本运作或为整体上市

  中航工业旗下频繁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也不仅有中航投资。

  6月8日,中航精机公告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15亿元,用于支付收购江航公司 100% 股权的部分股权转让价款、航空机电产品技术改造相关项目、民机航空液压操纵产品国际转包合作项目、轿车座椅电动调节机构生产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6月13日,中韩电测公告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1.3亿元,作为购买汉中一零一 100%的股权的配套融资。

  6月18日,航空动力公告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31.9亿元,用于中航工业等交易对方持有的航空发动机业务资产。

  频繁的资本运作被市场解读为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提速。

  2008年中航工业一、二集团合并后,从第一集团转任中航工业总经理的林左鸣开始主导中航工业资产重组与整合,彼时即将“3年子公司80%资产上市,5年集团80%资产上市”作为战略目标。截至目前,中航工业上市公司市值已经从570亿元增长到220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由35%增加到55%左右。

  在2011-2012年间,资产证券化的速度曾一度放缓。但随着原航天科技总经理马兴瑞上任国防科工局局长后,哈飞股份的重组马上获批。今年上半年,中航工业有7家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取得了新进展。

  林左鸣亦在多个场合提到过中航工业的目标是资产整体上市。他认为现阶段希望把中航工业的每个业务板块都做成上市公司,最终可能中航工业直接申请IPO,或是利用中航投资将所有资产装进去,成为产融结合的产业控股型上市公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