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苹果败诉电子书价格案影响待察

2013年07月12日 19:2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反垄断
苹果将受到美国司法部和其它政府监管机构更严厉的审查;中国电子书渠道大都使用类似于苹果式的代销分成模式,但此案对中国尚无直接影响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黎慧玲)纽约联邦地方法院法官周三(7月10日)裁定,苹果公司(Apple Inc.,NASDAQ:AAPL)与图书出版商合谋操纵电子书价格罪名成立。

  2012年,美国司法部连同33个州的总检察长集体向苹果提出诉讼,指出在2010年,为了阻止亚马逊给其畅销电子图书定价为9.99美元。苹果串谋美国最大的五家出版商来提高电子书价格。

  苹果被指控违反价格垄断法,祸起其采用的“代理商”定价模式。2010年,苹果与六大图书出版商中的五家签署了协议,协议规定将以代理模式销售电子图书。根据该协议,苹果允许出版商自由设定电子书售价,出版商获得零售价的70%,苹果公司则从销售额中固定抽取30%作为佣金。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