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中基上半年或再亏过亿 成新疆最便宜股票

2013年07月15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晚间,*ST中基(000972)发布公告称,预计2013年半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至12000 万元。二级市场上,上周五,公司股价再下跌0.97%,以3.07的价格收盘,成为A股市场新疆板块中股价最低的上市公司。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上半年公司亏损额更大,接近1.9亿元,按理来讲,今年也算是减亏了。

  在昨晚公告中,对于上半年出现亿元左右的亏损,公司解释为,“尽管2013年上半年国际市场番茄酱销售价格有所回升,但由于公司去年番茄酱产量较小,设备达产率较低,番茄酱生产成本较高,致使公司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为负值。”大环境在回暖,自身原因却占据了主要部分。

  *ST中基全称为新疆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前便登陆深交所。该公司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国内外番茄产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近年来由于番茄酱行业仍处于恢复期,受产量下降,刚性费用较高,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加之番茄原料收购价格、人工成本、运输费用持续上涨,致使*ST中基生产运营成本居高不下,陷入了困境。由于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2012年五月公司被披星戴帽。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ST中基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投资者没有看到其扭亏上的努力成果,监管机构却发现了*ST中基2006年-2011年财报中的重大问题。据当时的公告,2012年8月10日监管机构向*ST中基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改正决定书》指出,*ST中基以前年度财务信息存在不实。

  今年6月28日,深交所公告称,*ST中基子公司将产品销售给第三方后返销给另一子公司、未及时对联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记等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据此对*ST中基及多名时任高管、独立董事公开谴责和通报批评。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近几日,*ST中基股吧里讨论最多的就是喊*ST中基退市。网友“熙来升起”发帖说道:“*ST中基终成沪深A股军资退市第一股,表明监管层对壳股监管的决心,同时该股的退市也将导致一系列的投融资问题,号称东方红色产业第一股的*ST中基的轰然倒下,令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