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信息消费助力经济增长 3.2万亿豪华盛宴静待分享

2013年07月18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王军称,信息消费是典型的供给创造的新消费模式,这种新消费模式将成为未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

  “下午准时通过微信召开例会。”受不利天气影响,部门例会变为通过电子设备上的通讯工具来召开。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信息的交流已经成为人与人之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通讯工具的使用也使信息消费应运而生,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促进信息消费已成为国家目前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会议要求,促进信息消费,要把握好市场导向、改革推进、需求引领、有序安全发展的原则,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达1.7万亿元,较2011年增长29%,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近9300亿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最终信息消费规模有望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项新兴的消费模式,信息消费的需求往往会被新的供给以及新的技术手段所激发出来。而信息消费所具有的新技术以及通过技术创新所激发出来的新需求,使得信息消费具有了很强的前瞻性。并且,通过信息消费还可以带动整个信息产业的产业链条进一步扩大发展的空间,同时信息消费还代表了技术进步的新方向。

  “信息产业本身是国民经济的倍增器,信息化程度提升可以大大提高国民经济运行的效率,方便人民生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在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应抓住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激励信息服务内容供应商的发展与竞争、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等突破口,以系统化之力,促进信息消费。

  此外,会议还要求,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拓展新兴服务业态,开展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通过创新供给引导消费等多方面要求。并且,实现“十二五”后三年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大幅增加。

  “信息消费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的不断创新,使我国目前的消费结构产生一定的变化。”王军表示,信息消费是一个典型的通过供给所创造出来的新的消费模式,而这种新的消费模式将成为未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

  从股票市场方面看,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陈慧琴指出,以目前的经济状况,传统行业短期内全面复苏可能性极低,而政策的定调,则预示新兴产业将成为发展的重点,科技股与消费股的走强很可能会持续。

  银河证券一位投资顾问也对记者说,随着近期国务院对扩内需、促消费的关注度逐渐加强,特别是信息消费领域更是受到了特别关注。受此影响,近段时期内的消费股以及科技股呈现出了强劲的上涨势头。此外,包括4G牌照或年内发放、三网融合投资力度的加大、信息消费品的不断创新等方面要求的提出,都将为相应版块的提升奠定基础,并且也将进一步提升信息消费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