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浩宁达控制权生变 一致行动人分道扬镳

2013年07月18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郑昱

  浩宁达(002356)董事长柯良节与总经理王荣安对公司为期5年的共同控制关系宣告解除。

  浩宁达今日披露,由于单个间接股东均无法单独对上市公司形成控制,7月16日起公司无实际控制人。这是继首赫投资入股之后,涉及浩宁达的又一次重大股权关系变更。此次变动之后,首赫投资成为浩宁达持股最多的单个间接股东,间接掌控上市公司29.96%股权,为后续运作埋下伏笔。

  截至7月15日,浩宁达控股股东为汉桥机器厂有限公司,占现有股本总额的63.75%。柯良节、王荣安合计控制汉桥机器厂4800万股股份,占汉桥机器厂现有股本总额的48%。柯良节、王荣安曾于2008年7月2日签署《股东协议书》,形成共同一致的行动及表决权,为浩宁达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浩宁达今日披露,为满足各方自身的经营需要,方便各方行使其对汉桥机器厂享有的股东权利,柯良节与王荣安于7月15日签署协议,共同决定解除相互一致行动关系。

  根据披露,柯良节7月14日还与北京京富万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其持有的汉桥机器厂13.5%的股权转让给北京京富万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京富万润以1.377亿元作为支付对价。公告显示,柯良节因资金周转需要出售汉桥机器厂的股份,从而使其在上市公司拥有的权益减少。柯良节不排除根据资本市场实际情况在未来12个月内处置其所拥有的上市公司权益的可能性。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首赫投资入股浩宁达之时,柯良节已显露退意。

  当时汉桥机器厂的股东友嘉香港、柯良节分别转让汉桥机器厂47%和1.21%的股权,受让方首赫投资等3家公司将借此间接参股浩宁达。首赫投资就此间接掌控浩宁达29.96%股权,距要约收购红线一步之遥。首赫投资当时表示,其看好浩宁达未来的发展前景,认为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拟协助增强浩宁达的运营能力、持续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长期投资收益。

  公告显示,此次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后,浩宁达控股股东汉桥机器厂的前三大股东中,首赫投资持股比例为47%,占有最大权益,柯良节直接、间接持有或控制的股权比例合计为18%,王荣安持股比例为16.5%,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单个间接股东均无法单独对上市公司形成控制。

  结合浩宁达董事会目前构成及相关议事规则,任何股东均无法单独通过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决定浩宁达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通过实际支配的股份单独决定不了公司重大事项。浩宁达表示,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后,利润分配政策及未来3年(2012~2014年度)股东分红回报规划保持不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