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润电力遭股东围攻 回应称交易未达披露标准

2013年07月18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8日上午,6名华润电力的股东在北京召开维权发布会,会上,股东就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集团一事提出质疑,认为华润未能尽到上市公司义务,向股东充分披露信息。但华润随后发表公告回应称,由于交易相关比率低于披露门槛,因此并未做任何公布。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在会上称,华润电力未能尽到一家上市公司的义务。

  刘纪鹏表示,作为113家央企之一,华润应该是保护股民利益的表率。华润集团拥有华润电力63.99%的股权,但华润电力没有尽到披露的业务,并认为香港联交所应该对华润进行停牌调查。

  华润电力的6位小股东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起诉该公司周俊卿等20位董事,目前,该案已经立案,并将于2013年8月5日开庭。

  起诉的理由集中在,收购中涉及的两个煤矿已经过期,且卖方金业集因未缴纳完毕探矿价款。

  与会的陈若剑律师称,小股东的诉求是取得代位诉讼权,不排除要取得经济赔偿权。但这桩交易不是商业交易判断错误或价格失误的问题,否则无法起诉董事。且因为矿权已过期,金业无权卖矿,华润应该通过招拍挂来获取矿权。

  但华润集团18日午间发布公告,就有关收购山西煤矿估值被夸大及代价过高等的指控作出澄清。华润称,集团通过联营公司太原华润进行收购,根据上市规则,由于所有相关比率均低于披露门槛,故公司并无就此作出任何公布,并已就集团于太原华润的投资及太原华润进行的收购(包括山西投资)妥为遵守上市规则项下的所有相关披露责任。

  前一天,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通过个人微博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称该企业在几年前的一桩对山西金业集团的收购中,故意抬高收购价格,致使数十亿国资流失。王文志称宋林已构成渎职,并有贪腐之嫌。

  华润集团也在同一天发布声明回应称,该拒绝没有事实依据的诽谤,并欢迎各界对旗下企业的交易提供违法行为举报线索。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