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41家公司业绩翻番靠“非经常性损益”

2013年07月23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因经济环境低迷而面临增长压力,部分公司不得不借助投资收益、政府补贴来实现增长。不过,或许是受“钱荒”影响,政府补贴较往年相比有缩水迹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份以来,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820家上市公司中,业绩实现正向增长的公司约占54%;在这些业绩正向增长的公司中,约有98家公司的业绩增长得益于投资收益、政府补贴,占比约为22%。而在业绩翻番的161家公司中,有41家公司存在非经常性损益的净收益,约占25%。

  资产重组“脱胎换骨”

  上市公司“非经常性”增长最显著的莫过于资产重组。今年中报预告中,业绩增长10倍以上的多数是因资产重组而实现。

  银泰资源预计,2013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2.2亿元,同比增长20倍至24倍。业绩变动是因为公司于年初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与上年同期相比,盈利主要来源于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出售北京银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

  同样因资产重组获得业绩高速增长的还有富奥股份、宝利来、上峰水泥、刚泰控股等多家公司。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会计主体的业绩同比增长并不靓丽。

  富奥股份预计上半年扭亏为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2.9亿元。主要是因为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改变了主营业务。富奥股份原为*ST盛润,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借壳后更名为富奥股份。与原富奥股份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净利润增长只有10.9%-19.1%,主要得益于近年汽车行业的复苏。

  宝利来和上峰水泥尽管因资产重组实现了业绩成倍增长,但其会计主体的主营业务却出现了下滑。宝利来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0万-1050万元,同比增长17.8倍-19.7倍。但受国内经济环境及餐饮住宿服务业整体形势影响,报告期内客户餐饮消费减少,导致子公司半年度销售同比下滑。

  上峰水泥7月15日预计,上半年盈利3500万-3800万元。此前公司预计,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为5500万-8000万元,同比增长20倍-28倍。业绩增长是因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注入水泥行业优质资产。但公司盈利未达此前预期,期内水泥行业市场供需失衡,产品价格低于预期,公司主产品水泥熟料价格下调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大。另外,受市场需求影响,公司新增水泥产能未能充分发挥。

  政府补贴“缩水”

  投资收益和政府补贴一直是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组成部分,也长期成为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工具。不过,今年上半年多家公司的公告信息透露出政府补贴金额相较往年有减少趋势,更多的上市公司只有依靠房地产投资收益和土地出让收益来助推业绩增长。

  江苏舜天7月18日预计,公司2013年半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250%到8300%,净利润约为3.34亿-3.36亿元。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将重庆舜天西投实业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的股权以评估价转让给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并完成了所有股权转让交割手续,取得较大金额的投资收益。

  大湖股份预计,2013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亿—2.6亿元,同比增长1477.78%-1609.26%。业绩预增的原因是,公司转让上海泓鑫置业有限公司48.92%的股权。

  汇川技术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03万-23,43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65%。公司称,业绩变动是,与上年同期相比,市场需求有所回暖,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增长;增值税退税款及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公司预计,2013年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900万元。

  尽管政府补贴占据公司的净利润的比重不大,但已有多家公司公告近年的补贴减少了,一些指望政府补贴过日子的公司甚至因此亏损。

  聚龙股份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98.73万–4,070.0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50%。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710万元,主要为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以及募集资金定期存单的利息收入。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518.34万元。

  南天信息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4800万—5300万元。公司称,业绩变动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银行采购减少,导致公司收入同比减少;市场竞争加剧及人工成本上升,导致产品利润下降;本期转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

  “非经”更是扭亏利器

  统计显示,非经常性损益对那些欲扭亏的公司来说,重用更大。或者说,扭亏公司更依赖非经常性损益。

  已公布业绩预告的820家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的公司有49家,这些公司中存在投资收益和政府补贴的公司数量为14家,占比为29%。

  山东海龙预计,2013年半年度扭亏。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787.16万元。业绩预增的原因是,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海龙博莱特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破产重整执行完毕,实现重整收益,并纳入公司2013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合并范围。山东海龙此前还公告了收到800万元国家资金补助。

  海德股份预计,2013年半年度扭亏。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90-130万元。公司实现扭亏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参股的平湖耀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房产项目交房确认收入,致使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