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CN解读:光明乳业海外布局获突破 新莱特为海外挂牌上市首例

2013年07月23日 20: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7月23日,光明乳业(600597)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新西兰Synlait Milk Limited(新莱特)于当地时间7月23日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SML”。本次发行股数为34,090,910股,每股价格2.2新西兰元,共募集资金7500万新西兰元。发行完成后光明乳业持有39.12%股份,仍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光明乳业成为国内乳企首家境外收购优质奶源企业并成功促成其挂牌的企业。

  “十一五”期间,在商务部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引导下,光明乳业成为国内乳企第一个“吃螃蟹”的国际并购者。2010年11月,光明乳业以3.82亿元人民币以新增股份的形式持有新莱特51%股份,成为绝对控股股东,完成国际化优质奶源布局的战略举措。

  新西兰乳制品凭借质量上乘、安全可靠的竞争优势享誉世界。而新莱特是新西兰五家独立牛奶加工商之一,主要从事奶粉生产加工业务,资源优势突出,其出品的“培儿贝瑞”品牌于2011年末在中国市场上市,作为光明乳业旗下的高端婴幼儿奶粉。有资料显示,随着新莱特2号工厂的竣工投产,预计能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培儿贝瑞(Pure Canterbury)5万吨,其制造设备全球领先、生产线产能世界第一。

  据悉,新莱特此次挂牌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偿还新莱特现有银行贷款并与银行签署更加优惠宽松的贷款协议,从而追加乳铁蛋白生产设备、婴儿奶粉混合罐装线、仓库、实验室、黄油工厂和干燥塔等,以完善现有产业链条,剩余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