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江苏盐城率先撤销楼市“限价” 称因楼盘积压严重

2013年07月23日 20: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老百姓买房,价格是首要因素,当各地都在采取多种手段控制房价时,江苏盐城市却率先撤销楼市限价政策。那么,这一政策的取消对未来楼市的走向有什么影响?会不会引起房价大涨,普通百姓买房更为艰难?

  据介绍,盐城所谓的“限价”实际上是2010年4月份当地物价部门出台的房价备案制度。当时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要求房地产商推出的新楼盘价格不得突破现有楼盘价格。

  房管局有关人员:备案就是开发商、开发企业到我们物价部门申报一下价格,就是这么一回事。

  盐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人员透露,取消备案制度,把政府调控改回市场调节,这也是当地并不乐观的市场现状逼出来的。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盐城市场商品住宅明显供大于求,“限价”3年多来,只有市中心的几个楼盘价格微涨,新区、开发区的很多楼盘积压比较严重,大大影响了开发商的销售热情。盐城房管局一位王处长说,取消限价政策是为了更好地调整整个盐城楼市的行情。

  王处长:取消限价可以促进房子的销售,自然可以让更多的开发商参与我们盐城的房地产市场。

  人们的消费心理是买涨不买跌,有的市民担心,商品房限价取消后,市场涨价预期强烈,在恐涨心理下,成交量会在短时间内攀升,又会带动房价的上涨。

  市民:我们担心房价限价政策放开以后,房价涨得会快,那么普通百姓买房会困难一些。

  在记者采访中,一些开发商表示,目前盐城商品房存量至少在2万套以上,库存积压之重在省内算比较突出的。取消“限价”,楼盘价格在短时间内有大的攀升缺乏基础,但从长远看,涨价是必然的。

  开发商:不管是从哪个方面来讲,对我们这边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可能一些小的楼盘、价格比较低一点的楼盘会提价或者怎样,我们这边还是比较平稳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