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4G牌照提前年内发放 通讯类个股闻风普涨

2013年07月24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经济低位徘徊的时候,新技术总能诱发更多想象力。

  7月23日,在大盘火热的背景下,通讯设备板块没有落后,整体涨幅超过2.5%。中兴通讯(000063.SZ)、长江通信(600345.SH)、烽火通信(600498.SH)等均有明显的涨幅。统计数据显示,通讯设备板块在最近10个交易日已累计上涨了17%。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动4G牌照提前到年内发放,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对通讯板块业绩预期有明显的提振作用。”7月23日,一位持续关注通讯行业的研究员告诉记者,除了政策利好,近期市场亢奋的炒作氛围则直接推高板块表现。

  四季度关键期

  “4G牌照发放的提前,超出了市场预期。”一位深圳私募人士对记者称。而光大证券在其研报中判断,9、10月份发放4G牌照可能性更大,当然如果经济下滑超预期,不排除提前发放可能性。

  市场对4G如此追捧并非没有底气。根据3G此前的投资经验,通讯行业未来投资机会有两波,第一波是4G牌照发放预期,越接近牌照发放,板块涨幅越大;第二波是业绩释放,随着中国移动[微博]td-LTE招标开始,从三季报开始释放业绩,牌照发放时间和业绩释放时间几乎重叠。

  事实上,通讯行业在今年下半年的业绩释放是诸多机构的共同预期。

  机构普遍认为,中移动掀起了移动互联网浪潮,这对于移动网络的建设需求是巨大的,2013年下半年-2014年全年将迎来通讯行业的大行情。“4G的提前布局,对于相关公司的业绩会有实实在在的提升作用。”前述私募人士称。

  四季度业绩是检验4G概念股成色的关键。中国移动td-LTE招标结果将在8月份出炉,并在之后展开大规模的td-LTE建设,考虑到收入结算等因素,今年四季度可观察到投资对行业公司盈利的影响;而中国电信[微博]预计在三季度才完成LTE招标,其追加投资的影响也将在四季度体现至上市公司财报中;而在LTE领域动作较缓的中国联通,在2013年内追加LTE投资的概率颇大。

  中兴通讯业绩反转

  在申银万国[微博]看来,4G概念股中,真正能从4G市场中受益的,除了烽火通信、日海通讯(002313.SZ),以及中天科技(600522.SH),中兴通讯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7月23日,作为国内4G主设备的核心提供商的中兴通讯开盘即涨停,收报于15.06元。此前,公司股票因为筹划股权激励计划,停牌了6个交易日。

  “除了补涨因素,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以及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都增强了市场对其业绩反转的信心。”前述关注通讯行业的研究员表示。

  根据公司公告,其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授予1531人,为不超过10320万份的股票期权(约占总股本的3%),行权价格为13.69元/股。计划要求,行权期内,2014年、2015年、2016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6%、8%、10%,每个行权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同比不低于20%。这是继2007年实施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以后,中兴通讯再次推出的股权激励措施。

  前述研究员认为,这一股权激励计划提出的业绩增长目标还偏保守,在上一年业绩低谷之后,目前基本消化了低利润的合同,业绩反转的迹象很明显。

  但4G带来的不都是利好。以中兴通讯为例,预计未来3-5年内,公司国内无线设备利润受到3G、4G技术更替影响,利润将出现下滑,但国内有线设备利润由于处于生命周期的中后期,竞争格局稳定,利润会持续回升。申银万国认为,这两方面因素会相互抵消,而4G业务的真正收获期得到2016、2017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