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为上半年“利润好得不可思议” 通信行业好转

2013年07月2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G网络即将迎来新一轮建设高峰,一直比较“艰难”的设备商们,业绩也纷纷好转,华为的表现尤其明显。

  昨天,华为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138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10.8%,同时,华为预期2013年度的净利润率在7%~8%。

  “2013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和盈利能力达到了预期,主要得益于运营商网络持续稳定增长,企业业务拓展有力,智能手机快速增长,以及公司运营效率的持续提升。”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表示,“对于下半年的经营业绩和利润率,我们持乐观态度,有信心实现2013年集团整体收入增长10%的目标。”

  2012年华为实现整体收入2202亿元,净利润154亿元。2012年上半年销售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5.1%;营业利润87.9亿元,同比下滑22%。令外界困惑的是,华为并没有公布上半年利润情况。

  “利润好得不可思议”

  “有多位领导都再三让我们核实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因为在他们看来,上半年的利润实在好得不可思议。”一位华为财务部员工私下表示。

  来自华为内部员工流传的说法称,按照华为内部粗略统计,华为上半年收入在1100亿元左右,净利润143亿元。事实证明,该收入数字与华为官方最终公布的收入数字相当,至于净利润情况,记者未获官方证实。

  如果该说法属实,仅仅是上半年,华为实现的143亿元净利润,已经跟去年全年的154亿元净利润非常接近。如此高的利润从何而来?

  据记者了解,运营商业务一直是华为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今年上半年成为主要的利润贡献者。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扩容合同大于新建合同,因此导致利润偏高。

  而在中国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华为利润的最主要来源是承载网业务,今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承载网上的招标已经完成,特别是中国移动在承载网上的资本开支高达560亿元,华为拿下了60%以上的份额。

  运营商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今年也获得了较大增长。华为消费者BG董事长余承东表示,华为消费者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了接近去年全年的利润,其中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长一倍,智能手机首次成为消费者业务中盈利最大的贡献者。记者从其他途径了解到,消费者业务去年的净利润在5亿美元左右。

  今年6月,华为发布了旗舰手机P6,并且对其业务表现寄予厚望。余承东进一步表示,P6的收入和利润将在下半年产生。

  按照华为企业业务CEO徐文伟的说法,今年华为企业业务的发展也步入快车道。按照华为官方公布的数字,中国市场作为华为企业业务两大核心价值区域之一,2013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0%,但利润情况不详。按照一位内部人士的说法:“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都达到了预期,提升和改善非常明显。”

  通信行业整体好转

  华为并非唯一一家今年日子明显好过的设备商。根据中兴日前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快报,上半年中兴营业收入为377.08亿元,下降11.57%,但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23.47%。

  尽管外界一直有质疑认为,中兴的扭亏主要是通过出售旗下资产以及股权来实现的,但据中兴证券部人士透露,撇开出让股权等投资收益,中兴的主营业务在第二季度也已经实现了首次盈利。

  诺西的扭亏也在持续。根据诺基亚的第二季度财报,诺基亚西门子第二季度实现利润3.28亿欧元,同比增长3亿欧元;运营利润率11.8%,同比增长近15倍,毛利率也创新高,达到38.3%。不过,由于主动退出了与关注移动宽带战略不符的业务领域,诺西净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

  根据爱立信的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爱立信上半年实现净销售额1074亿瑞典克朗,约合1022亿元人民币,实现净收入27亿瑞典克朗,约合25.7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随着全球4G,以及中国4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4G将有望成为全球设备商新的增长点。这意味着从全年来看,设备商的整体业绩都有望进一步好转。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