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直面欧盟新标准大考 深莞玩具业谋转型

2013年07月2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玩具标准”的《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于近日正式实施,由于在欧盟玩具消费市场上超过八成的产品都是从中国进口,而广东的玩具出口量更在全国遥遥领先,因此,在欧盟实施玩具新标准后,广东特别是深圳、东莞地区大量玩具企业的生存状态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企业将如何应对新标准的考验,这些问题都成为业界和市场各方关注的热点。

  中低端玩具产品

  生产企业受冲击大

  “其实要为此买单的还有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尤其是对玩具出口商来说,新标准更严格的规定必然带来更高的成本。” 东莞玩具业协会的一位人士直言,欧盟新标准正为中国玩具企业带来一次严峻的考验。

  据业内人士介绍,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玩具消费市场,在欧盟市场上,80%以上的玩具是从中国进口,因此,这次“最严新规”的实施将给内地玩具企业直接造成成本增加的压力,“这对近几年一直备受出口需求萎缩困扰的内地玩具业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

  深圳一家为知名玩具品牌“智高”做代理加工的企业外贸负责人陈亮表示,“按照欧盟新标准要求,玩具出口企业的成本必然增加,主要是在原材料化验和上游产品采购这两个环节。”陈亮介绍说,最新实行的《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条款从之前的10多条增至将近60条,条款明确禁止限制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也从8种增加到85种。“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对生产原料和产品的化验工作量至少增加了10倍。这必然需要企业增加人手和开支,另外,为了达到新标准的要求,企业还必须在采购上游产品的时候增加质量把关的人力和财务成本。”

  “这次新标准的实行对以中低端产品生产为主的企业冲击很大。”上述东莞玩具业协会人士分析说,“通常这些企业的规模不大,升级换代能力不强,不具备按照新标准转型的实力。可以预见,本地玩具行业将出现一次大洗牌。”

  倒逼玩具企业

  开拓新兴市场份额

  虽然本次欧盟新标准的实施引来国内玩具行业一片“狼来了”的呼声,但也有企业和业内人士认为,这会倒逼更多玩具企业向产业链纵深发展,从创意、设计、专利等更高端口打开局面,开拓新兴市场份额,从而成为国内玩具产业实现结构性转型升级、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实力的一次机遇。

  陈亮表示,欧洲客户一直是公司最大、最重要的客源,因此企业很早就做好了适应新标准的准备。“早在新标准实行前的一个月,欧洲客户就提出让我们执行新标准去生产。经过这段时间的磨合,现在公司已经基本上适应了新标准的要求。”陈亮说。

  深圳玩具业协会的一家会员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欧盟“最严玩具标准”的出台,加之近年来外贸出口环境的萧条,会给国内的玩具企业带来更大的生存压力,不少玩具企业因此开始将目光转向开拓新兴市场,“出口转内销也成为企业救急的法宝”。

  这位负责人表示,与欧盟新规相比,国内及东南亚、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产品标准要求并不算高,由于国内玩具企业常年与欧美客户打交道,产品质量也有一定的保证,因此在当前大环境变化的情况下,企业转向拓展新兴市场并不会有太大的难度。

  “如果把我们按欧盟原先标准生产的玩具拿回到国内市场销售,也会有不错的销量。虽然价格不及在欧盟市场销售那么高,但是中间环节成本大大减少,企业利润率也是有保证的。”陈亮透露,为了让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玩具早日在国内市场销售,目前公司正在申请国内的“3C”认证。“另外,我们在近几年分别加强了对爱沙尼亚、土耳其、印尼、巴西等市场的拓展。今年8月份,德国科隆将举行玩具展会,届时,我们会积极参会,在大力维护原有欧洲客源份额的情况下,继续加大拓展新兴市场的力度。”陈亮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