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四川原副省长郭永祥落马详情:一名美女官员被查

2013年07月2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011年10月12日,丛书《中国油气田开发志》首发式上,时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在讲话。今年6月,他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原标题: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落马前后

  在石油系统工作26年,在四川工作13年,曾官至省委常委、副省长,在郭永祥仕途的最后片段,他突然跌入谷底。根据新华社6月23日消息,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他是继李春城之后四川落马的第二位副省级干部。其涉嫌违纪的具体内容,目前尚无消息公布。他曾担任省委秘书长、副省长,后调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兼任省文联主席。郭永祥落马前后,四川官场整肃风暴仍在持续发酵。

  6月22日,郭永祥被带走的消息,通过短信在四川省许多官员手机里传播。

  第二天下午,新华社发布消息,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郭永祥在石油系统工作26年,在川工作13年,曾官至省委常委,担任过省委秘书长、副省长。64岁的郭永祥,成为十八大后落马的年龄最大的副部级官员。

  据媒体报道,郭永祥从成都青羊区浣花溪的家中被带走。半年多时间里,在这座3米高墙围成的别墅区中,已有两位副部级官员落马。另一位是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

  处级女干部被调查

  一位官员回忆,7月5日,四川省国资委领导发现一女干部已3天没上班,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辗转得知,此人因涉及郭永祥,被带走调查

  6月20日早晨,有人在成都双流机场见到郭永祥,他急着赶去北京,“当时还谈笑风生”,没人觉察到有任何异常。

  今年1月,郭永祥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职位上退下,只担任省文联主席一职;此前的2009年2月,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郭永祥当选为省文联主席。

  在当地文化系统官员看来,如不出意外,郭永祥应工作到明年2月的省文联换届。采访中,一些官员表示,他们没想到郭永祥会在这时被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郭永祥是在自己的别墅中被带离,郭的家属并未被带走。有关部门在郭的家中搜出了金条。

  一位退休的副省级干部告诉记者,他是在网上看到报道,才知道郭永祥落马。

  目前,四川省文联官网上,主席的名字仍是郭永祥。事实上,文联主席的工作已由常务副主席蒋东生主持。

  接近四川省纪委人士透露,在郭永祥被带走之前几天,他曾被北京的相关部门约谈。

  据了解,郭永祥的秘书、四川省文联办公室主任王升民也被带走。

  7月10日,四川省文联一位工作人员回忆,已多日不见王升民上班了,其手机一直关机。他说,王升民一直跟着郭永祥,在郭永祥担任省人大副主任时,王担任其秘书。

  多位四川省国资委人士证实,郭永祥被带走后的7月2日,省国资委一位副处级女干部被带走。

  一位与此女干部相识的官员回忆,7月5日,四川省国资委领导发现一女干部已3天没上班,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辗转得知,此人因涉及郭永祥,被带走调查。

  该消息曾在四川省国资委内部引起轰动。

  该官员介绍,这位女干部是成都本地人,30多岁,相貌气质俱佳,她曾在省委办公厅工作,当时郭永祥任省委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两人关系密切,走得非常近。”

  “她开一辆奥迪Q5,平时话不多。去年被提为副处级,前不久刚通过一年考查期,没想到就出事了。”省国资委一名工作人员说。

  对郭永祥的评价,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一位官员表示:他在工作上严谨务实,但生活作风有问题。

  今年7月,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环球人物》杂志报道称,郭在担任办公厅主任时,曾打算将某地接待办两名漂亮女孩调入办公厅,但后因省委主要领导过问,才转岗到其他部门。

  入川从政

  据四川公安系统人士介绍,登记在郭永祥名下的车牌有三个,其中一个武警车牌,并不是所有常委都能享有这个待遇

  郭永祥是山东临邑人,出身农家,没读过大学,后来的学历都是工作后进修的。

  1972年12月,进入胜利油田孤岛指挥部作业27队,是名普通工人。因能说会道,很快被提为宣传干事。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他曾担任胜利油田党委办公室秘书。在任秘书的10年里,他养成看书写作的习惯。

  年轻时的郭永祥精力充沛,常常从早上7点工作到深夜,被同事称为“工作狂”。

  据媒体报道称,郭去四川师大中文系讲座,自称能背诵180首唐诗。中文系学生当场出了几个冷僻的题目,郭永祥都背出来了。在一些政府组织的联欢会上,郭永祥沉思片刻,便能即兴背诵一篇古文。

  1990年,郭永祥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办公厅调研处处长。

  1998年7月,郭永祥调入当年新组建的国土资源部,担任办公厅主任。

  2000年,郭永祥从国土资源部调到四川,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

  四川省委办公厅工作人员记得,那些给省领导报送的材料和文件,郭改过的,即使只改一个标题,也让人眼前一亮。

  该人员介绍,郭在公开场合讲话水平也很高,脱稿讲话时引经据典,思路清晰,讲话没太多套话、官话。

  2002年5月,担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的郭永祥升为省委秘书长,正式跨入副省级干部行列。同年12月,担任省委秘书长的郭永祥又成为省委常委。

  据四川公安系统人士介绍,登记在郭永祥名下的车牌有三个,其中一个武警车牌,并不是所有常委都能享有这个待遇。

  罗德(化名)是四川省一名干部,他列席省委常委的一些会议。他回忆,在一些党内的民主生活会上,郭永祥非常直率,甚至对一些领导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中郭就对“把土地资源转化成土地资本”提出了不同看法。

  “弃政从文”

  四川省干部罗德说,郭永祥从省委秘书长改任副省长,在官场看来有些“降”的意味

  从2006年1月,省委常委郭永祥当选四川省副省长,主要负责农业、扶贫开发、民政、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工作;分管农业厅、林业厅、水利厅、民政厅等10多个厅局级单位。

  罗德说,从省委秘书长改任副省长,在官场看来有些“降”的意味。

  四川省粮食局一名退休干部一度认为,担任副省长时的郭永祥是个耿直的官员,低调务实。

  但一件事改变了很多人对他的印象。

  这名退休干部回忆,粮食局下面一个事业单位有一块土地,郭专门给局里领导打招呼,介绍一个女开发商过来,希望土地由这位女老板来开发。

  此事最后没有谈成。但这名老干部说:“与开发商勾肩搭背,迟早会出问题。”

  2007年5月,郭永祥不再担任省委常委,次年1月,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9年2月,当选四川省文联主席。有消息称,郭永祥是主动申请去文联的。

  郭永祥酷爱唱京剧,平时他会让秘书打电话邀请一些退休老干部,一起搭腔唱上几段。

  担任文联主席后,成都市京剧研究院推出一部名为《魂系油气田》的现代京剧。

  剧情从1959年初“川中石油大会战”开始,以2007年“川气东送”工程奠基结尾,展现了四川发展油气的艰苦历程。

  据成都市委办公厅的人介绍,多次彩排,郭永祥都到现场。

  四川省文联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郭平时很少去上班,更多时候,是在浣花溪省委别墅的家里。

  浣花溪别墅位于成都杜甫草堂南边,坐落在浣花溪公园风景区中,紧挨原生态湿地和沧浪湖。3米白色高墙内是150栋中式别墅,四川省多数副省级以上干部居住于此。

  郭永祥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6月13日,一部有关汶川地震的电影《迁徙》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这部电影以成都邛崃的故事为背景,文联主席郭永祥出席了发布会。

  据媒体报道,郭永祥被带走的前一天,还在家里打乒乓球。

  【郭永祥简历】

  ●1949年2月生, 山东临邑人

  ●1972.12-1973.08 胜利油田孤岛指挥部作业27队工人

  ●1974.10-1984.12 胜利油田党委办公室秘书、副科长

  ●1990.08-1992.11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办公厅调研处处长

  ●1998.07-2000.01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主任

  ●2000.01-2000.10 四川省委副秘书长(正厅级)

  ●2000.10-2002.05 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常委办主任(正厅级)

  ●2002.12-2003.08 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常委办主任

  ●2003.09-2005.03 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2005.03-2006.01 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

  ●2006.01-2007.05 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副省长

  ●2007.05 四川省副省长、党组成员

  ●2008.01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09.02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联主席。

  ●2013.6.23 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新闻链接

  “明星电缆”董事长李广元被查

  近半年来,四川省多名官员、国企老总、民企董事长相继被调查

  四川多名官员和国企负责人连续被查,很快波及商界。

  郭永祥案发后,多位富商受到约谈。在四川国腾实业集团董事长何燕被调查后,四川省纪委相关人士证实,近日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元被查。

  多名官员被查

  从去年末到今年初,四川多名官员被调查。

  去年12月13日,中央纪委对外通报,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李春城落马后,成都市不少政府官员相继被有关部门“约谈”。而一些与李春城关系紧密的官员,也逐渐被调离原来的工作岗位。

  今年年初,李春城的妻子——成都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曲松枝被免职。据成都市政府官员介绍,此前,曲一直在配合纪律监察部门的调查。

  5月下旬,原成都市锦江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吴涛也被纪检部门带走。

  据成都公安局内部人士透露,吴涛与李春城关系密切。李春城家住浣花溪,此地归青羊区管辖,而吴涛原来曾担任青羊区公安分局局长。

  该内部人士介绍,吴涛有4个护照,这些护照通过公安系统办理。在5月中旬就准备携巨款出逃。后被公安部门控制。而吴也曾帮助曲松枝办了两个护照。

  这期间,四川成都一些国企负责人也相继被查,包括成都市最大的国企之一,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晓明;成都上市公司“兴蓉投资”董事长谭建明。

  明星电缆“背靠大树”

  据了解,7月中旬,四川“明星”企业家李广元被相关部门从北京带走,与郭永祥案有关。此消息获得四川省纪委相关人士证实。

  李广元是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7月11日,出席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工商联十届二次常委会议。

  2003年,李广元创办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星电缆)。成立第一年,公司产值达2亿元;不到6年,产值近30亿。

  2012年5月7日,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按每股6.38元计算,36岁的李广元身家超过13亿。

  公开资料显示,明星电缆专业从事电线电缆设计开发,是西南地区特种电缆龙头企业。曾长期为都江堰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提供特种电缆。

  都江堰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始建于2001年3月,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而自入川以来,郭永祥的仕途就与该水利工程紧密相连。

  作为四川一号工程,无论是奠基仪式,还是5年后的下闸蓄水仪式,作为省领导的郭永祥都会参加。

  2006年1月成为副省长之后,郭永祥分管省水利厅、省政府救灾办等单位。该工程自然成为其管辖重点,他每年都要去那里检查防洪工作。

  此外,明星电缆与中石油、中石化、神华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多家央企保持着合作关系。

  明星电缆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为中石油2010年度网络采购最大供应商。

  四川商界人士认为,年轻的李广元能获得央企大单,得益于“背靠大树”。

  与李广元相识多年的徽商刘振(化名)介绍,李广元与郭永祥关系密切,明星电缆的发展得益于郭永祥的相助,特别在石油化工领域。因为郭在石油系统工作26年。

  刘振称,李广元的岳父曾是四川南充市的官员。通过岳父及老乡,李与郭永祥相识。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李广元多年前在北京八大处附近买了套四合院,用作私人会所,主要用于接待高级干部,郭也是其中的常客。

  而李企业所在的四川乐山,坊间传言,郭永祥亲属和明星电缆有利益关系。但此说法没有得到明星电缆的证实。

  7月24日,新京报记者联系李广元的秘书求证,秘书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消失”的富豪

  李广元被查后没几天,又一富商被查的消息公布。

  7月19日,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通过微博称,6月30日,四川国腾实业集团董事长何燕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该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系公安部指定宜昌市公安局管辖。

  有知情人士称,郭永祥与何燕相识多年。郭永祥几乎和何燕在同期接受调查。

  据消息人士透露,郭永祥被查出有一个姓李的情妇,并与四川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汉有利益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内资本老手、资源矿业大佬刘汉在今年3月被警方控制。

  官方公布原因是,刘汉的弟弟刘勇是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重大杀人犯罪嫌疑人,潜逃多年被抓获。而刘汉涉嫌窝藏、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

  2003年,刘汉涉足矿业。刘汉控制的宏达出资参股铅锌储量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云南兰坪铅锌矿。

  2006年9月,刘汉又瞄准金矿,同紫金矿业子公司、北京金阳矿业等公司签订协议,花1.24亿元获得该金矿36%股份,一举成为该金矿第一大股东。此后,刘汉“矿业大佬”的名声在商界传开。

  另一名在公众视野消失的富商是邓鸿。

  邓鸿,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成都市超过80万平方米亚洲最大单体建筑投资人,四川最知名的会展和度假资产的操盘者。

  媒体报道称,邓鸿曾在去年12月上旬被相关部门约谈,但当时其否认被调查。今年3月初至今,邓鸿再也没有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