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招行配股两年后获批 银行股再融资潮或来袭

2013年07月2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7月24日,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0.90元)苦等两年的配股申请突然获批,这引发市场担忧银行股再融资成潮。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招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中游,配股完成后则有望升至第六名。分析人士指出,部分银行股核心资本充足率比招行低,那么招行再融资获批,是否将引发银行股新一轮融资潮的出现?

  有望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

  昨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配股申请已获证监会核准,公司将向原股东配售30.74亿股A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商银行于2011年提出A+H配股方案,拟融资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资本金,该方案于2011年9月获股东大会批准,但始终未拿到批文。如今历时近2年配股终获通过。

  安信证券分析师许敏敏认为,招行在A股配股方案获批后,未来两个月之内有望完成A+H股配股计划,配股价预计在9.5元~10.0元左右;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则预估招行A股配售价约为人民币9.32元,高于公司2012年末每股净资产9.29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招商银行2013年一季度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6%,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九。一季度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的是平安银行 (000001,收盘价9.76元),仅为7.28%;核心资本充足率最高的是南京银行 (601009,收盘价7.99元),为11.02%。

  所谓核心资本充足率是指核心资本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比率,一般而言,该比例越高银行面临风险越低。

  在本次配股融资后,长江证券预计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1.3个百分点,安信证券则预计可以提高1.4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若提高1.3个百分点,则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至9.9%,位列A股银行股核心资本充足率第六名。

  分析师:信贷增长不会很快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银行股普遍下跌,就是对银行股再融资潮或将来袭的担心。

  五矿期货分析师许彬彬指出,利率市场化过程将会加快,由于净息差缩小以及风险加权资产上升,有经济学家推算,未来银行将需要填补约1000亿美元的资本,这意味着银行再融资需求将高达6000亿元。

  不过,也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上述担忧过于夸大。针对招行再融资,安信证券认为,招行今年一季度小微贷款业务增量位居行业第一,此外招行具备扎实的风险控制能力,零售存款、活期存款占比领先同业,未来仍将在行业变革中走在前列。

  而对于其他银行股,昨日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我觉得不用过于担心。”他表示,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信贷需求增长不会很快,因此银行并没有资本充足率方面的压力。

  民生银行分析师许敏敏认为,短期内招行配股获批或对投资者心理层面有负面影响,但实际上招行配股并不代表银行股新一轮再融资的来临,未来银行股将更多通过加速转型或发行优先股的方式进行核心资本补充。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