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钛白粉行业持续低迷 龙蟒钛业再度IPO“有点悬”

2013年07月2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就我了解的情况看,龙蟒钛业,它的产能在国内排第一,发展也还不错。但是IPO的话,还是有点悬。”上海某券商钛白粉行业范姓分析师如是告诉记者。

  曾在2009年上会被否的国内钛白粉行业龙头——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蟒钛业”)已于2012年展开了新一轮的IPO攻势。所不同的是,上市地点从上交所改为深交所。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申报企业信息显示,龙蟒钛业的IPO申请目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业内人士认为,在钛白粉整体行业低迷的大环境下,龙蟒钛业再度IPO前景依旧不甚明朗。

  IPO二度发力募资规模超首次近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龙蟒钛业成立于2001年2月,前身为龙蟒钛业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10月整体变更为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据报道,为洗脱利益输送的嫌疑以通过IPO审核,龙蟒钛业在上次IPO折戟之后重组之前曾为其“兄弟”的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将其变为全资子公司。

  龙蟒钛业是集钒钛磁铁矿采选及高档金红石型钛白粉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下属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和襄阳龙蟒钛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形成年产金红石型钛白粉20万吨、年采选钒钛磁铁矿800万吨(表内矿),年产铁精矿350万吨,年产钛精矿100万吨和年产铜钴镍精矿15万吨的能力。生产的钛白粉广泛用于涂料、塑料、油墨等行业,现已发展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高档金红石型钛白粉生产供应商。

  来自四川省环保厅的消息显示,龙蟒钛业本次IPO募投从首次的拟发行6700万股、募资9.61亿变为现在的拟发行9600万股(暂定)、募资14.5亿元。募投项目也从金红石型钛白粉装置8改14万吨/年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变更为年产1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工程项目,募资规模比上次多出了约5亿元。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龙蟒钛业曾有十分抢眼的业绩。数据显示,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7.9亿元,净利润3.96亿元,税金1.26亿元,出口创汇1.13亿美元,为四川省出口创汇基地企业之一。

  处“双高”行业再度闯关或受其累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一直被业界看好的行业龙头企业,却在首次IPO时折戟,令业界一片哗然。甚至公司总裁办负责人也曾表示,我们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业绩之好有目共睹。个人认为,所有这一切材料都是完全不存在问题的,送上去的时候感觉势在必得。

  那么,究竟为何被否,证监会虽未给出详细答复,业界却对此舆论纷纷。

  “化工行业都是污染行业,你能找出一家不存在污染的化工企业吗?只是这个污染的概念是相对的,看有没有办法处理。按理说,龙蟒钛业是行业龙头,谋IPO应该是势在必得,为什么被拒了呢?要说与其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特性没有一点关系是不可能的。现在龙蟒钛业再度排队IPO,‘双高’特性难以解决,能否成功上市,还不好说。”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对于上述观点,多数业内人士表示赞同。并指出钛业为重污染行业,钛白粉的工业污染相当严重,挥发刺激性气味,是典型的双高产业,即“高耗能、高污染”。

  此外,政策的指引也是公司能否成功攻关IPO的关键。2012年8月10日,发改委印发《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严格市场准入、实施有保有压的融资政策等措施。而纵观全国上千家的钛白粉生产企业,上市的也就不到十家,山东东佳集团亦是两度谋IPO,至今仍未有结果。

  行业低迷同类企业业绩下滑严重

  近几年来,钛白粉价格持续低迷,2011年一季度见底,虽然在2012年一季度有所反弹,但之后一路下行,直到现在。受行业影响,生产钛白粉的上市企业,业绩下滑严重。

  据安纳达2012年报显示,由于钛白粉市场需求萎缩,出口贸易下降,市场竞争加剧,供大于求矛盾突出,致使2012年营收6.86亿,比上年减少4.66%,而净利润仅0.22亿,比上年锐减61.31%。而其今年一季度营收1.22亿,同比下降32.64%,净利润751万,同比下降幅度达163.04%。

  佰利联2012年年报显示,营收18.04亿,同比减少5.37%,净利润1.85亿,比上年减少48.68%;而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82亿,同比减少42,94%,净利润587万,同比减少94.13%。

  “国内钛白粉行业产能过剩,同时需求萎缩,令我国钛白粉市场一路走低。2013年1月到6月,其价格跌幅为12%,虽然龙蟒钛业是龙头企业,但在整体行业不佳的背景下难以独善其身,业绩受影响是必然的。”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在龙蟒钛业首次IPO被否的原因猜测中,钛白粉行业业绩不稳也是其折戟的另一大原因。

  另外要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钛白粉行业价格低迷,作为国内各厂商价格参照主要标准的龙蟒钛业却于去年8月和今年4月两次下调价格,直接造成的后续影响就是钛白粉行业出现了限产甚至停产保价的现状。“其降价原因令人生疑,不排除清库存、保业绩的可能。”业内人士如此猜测,“而此轮的价格低迷不知会持续到多久,回暖不可预期,这对龙蟒钛业的业绩将会是一个考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