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公募基金冷对中小企业私募债

2013年07月2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私募债推出已一年有余,但真正投资于该品种的公募基金却很少。在债券基金大发展的背景下,这一新品种为何遭到冷遇?对此,有基金经理指出,高风险、高收益的券种需要基金公司投入更多研究力量和调研成本,目前私募债8%-10%左右的票面利率对公募基金吸引力不足。

  仅少数公司涉足

  汇添富基金日前发布相关公告,披露了旗下汇添富信用债债券基金、汇添富季季红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从公告来看,上述大会讨论的均是《关于增加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为投资标的的议案》,目前,相关议案已获通过,正报送中国证监会予以核准。

  “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具有较强的信用分析能力与信用风险的识别能力,是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适合投资机构。本基金作为专注于信用债券的投资,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纳入投资范围,有助于构建更加灵活的投资组合,获取与风险相匹配的投资收益。”汇添富信用债债券基金的公告这样陈述。

  不过,基金公司类似的举动并不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卢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年以来,大多数基金公司对于私募债都是“应声寥寥”。

  根据卢杨的研究报告和统计数据,2012年6月初,私募债首只产品“12苏镀膜”成功发行,但如果不考虑基金专户,直到2012年11月初,鹏华中小企业纯债基金才完成公募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第一单。总体来看,截至2013年6月底,共有9只公募基金(只计算A份额)分别公告购入31只中小企业私募债,涉及资金金额达到4.54亿元。从发行时的票面利率看,平均为8.9%,略低于所有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平均值,而这9只基金分别属于鹏华、中邮、东吴、富国等7家基金公司,占所有基金公司的十分之一不到。而截至今年6月底,公募基金所购入的31只私募债,在处于存续期的全部197只私募债中,所占比例不到两成。

  与公募“气质不符”

  “我觉得中小企业私募债更适合基金专户这种对于风险、收益特征能够非常明确化的投资方,而公募基金服务的是公众客户,群体庞大而需求不一,更重要的是他们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追求低风险和稳健的投资风格,所以,就高风险、高收益特征的私募债而言,我觉得与公募基金之间有些不太匹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他同时指出,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时的票面利率普遍在9%、10%左右,相比同期限的其他信用债而言,吸引力不高。

  “以AA-的同期限城投债来说,去年行情好的时候,收益率可能在7%左右,而中小企业私募债只有9%,但是投资城投债我们可以通过回购放大一倍杠杆,只要能够控制好流动性,投资收益完全可以超越私募债。相比之下,私募债的信用风险让我们很费神,要安排更多的研究员,甚至实地调研,债券的流动性又不好,所以,2-3个百分点的风险溢价没什么吸引力。”这位基金经理说。

  他进一步指出,今年债市走弱,使得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票息优势似乎突出了一点,但是整体经济形势不好,信用风险加大,连“AA-”的品种都要规避,更何况有时候连评级都不会给出的私募债。所以,大家对此类品种更趋谨慎。但他也表示,未来不会完全回避私募债,但他也表示,未来不会完全回避私募债,但主要还将是精选个券,例如所处行业态势较好或未来具有上市计划的一些中小企业所发行的私募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