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最快年内亮相

2013年07月2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某国有大行总行一级部门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上周末央行宣布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管制前,原本也起草了对存款利率上浮1.2倍的方案,后因故取消。

  据该人士了解,在存款利率市场化全面实施之前,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及存款保险制度将先行试水,从目前情况来看,最快有望年内推出。

  所谓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指的是存款人在商业银行的存款证明,一般金额较大,利率参照市场利率浮动,存款期限长于活期。与其他凭证相比,可转让大额存单在到期日之前允许转让。

  CD脚步越来越近

  上述人士表示,今年相关金融行业监管动作频繁,都在为利率市场化做铺垫。只有利率市场化向前推进,经济领域结构调整才能打开口子。

  他说,这次贷款利率放开并非是针对利率本身,而是释放出信号。新政中的所谓改变贴现利率加点方式,实际上早就没有管制了,房贷利率说法也只是再次强调而已。

  “与欧美日不同,我们国家对于银行的隐性担保一定时期内还会存在,根本不需要等到存款保险制度成熟后再推。CD推出后与现有的银行存款并行,也可以分散金融风险,其实就是水到渠成之举,时间应该很快了。”该人士说。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相关银行在接受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内部模拟测试,监管部门对此非常重视。

  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固定收益部投研人士表示,6月份的“钱荒”其实不是市场没钱,而是不同银行之间的资金分配严重失衡。CD与存款保险制度越快落实,对市场稳定就越有好处。具体说,企业居民的资金就会相对分散存在不同银行,对垄断者也是一种“鞭策”。

  根据国外经验,存款保险一般都有保额上限。央行在6月初的《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说法后,外媒随即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政策一旦出台,我国或对每个银行账户实施50万元的保额上限。这意味着,传统储户的存款或因此分散至多家不同银行。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黄艳红对记者说,近几年来,央行科技司等部门一直对CD制度进行调研,商业银行内部也有相关的研究统计。最近一段时间感觉步伐越来越快,预计不太长的时间内相关制度就有望实施。

  存款利率放开仍需多年

  全面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的基础条件是否已具备?对此,黄艳红认为,至少还有三处欠缺。第一,我国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尚未明确;第二,《商业银行法》中对于75%贷存比的要求也需要加以修缮;第三,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指标作用并未得到发挥。

  而在多位银行人士及专家看来,即使CD在年内推向市场,后续的进一步提高存款利率上限或完全放开等,也绝不可能在短期出台。与CD相比,全面放开需要更复杂的法律法规、价格指标、市场成熟度等条件配合。

  据分析,75%贷存比限制以及Shibor的“僵化”,将会是需要首先面对的“拦路虎”。银行发行CD并不排斥传统的活期存款,但全面取消管制则会彻底颠覆原有格局。

  据某股份行债券交易员介绍,大额存单利率一般需要参照Shibor价格加点,但目前我国的中长期限Shibor几乎是“僵尸粉”,很难为交易起到支撑作用。而短期Shibor仍是以7天回购利率等为依据,价格波动过于强烈,一旦传导至银行间以外的市场,就容易产生不稳定因素。

  华东某券商一位匿名分析人士表示,推出CD不必拘泥于上述条件制约,金融体系风险测试一直在做,经营不善或者过于激进的银行,就应该允许它先出现问题。从当前国际上的情况看,核心的也就是那几家主要银行或投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