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转板政策尚不明朗 新三板公司赶潮IPO

2013年07月2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日前,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股转系统(下称:股转系统)挂牌的北京鼎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上市辅导公示,这是继中科软、现代农装、海鑫科金、金山顶尖等新三板公司之后,又一家新三板公司启动IPO计划。业内人士据此认为,由于转板机制尚未明晰,优质企业转战IPO也在情理之中。

  转战IPO和转板是不同的两个概念。在市场专业人士看来,新三板公司转战IPO,表明曾一度备受关注的股转系统转板机制的完善尚需时日。而在目前IPO家数有限的情况下,转板机制是很难实现的。“只有IPO节奏放开,才能解决转板企业与IPO企业争夺上市名额的矛盾。”

  转板机制“犹抱琵琶半遮面”

  昨日,股转系统工作人员表示,上述公司转赴IPO,“是企业自主选择的行为。”而在市场专业人士看来,新三板公司转战IPO,也透露出曾一度备受关注的股转系统转板机制,尚需时日完善。

  昨日,“新三板”业务专家、西部证券代办股份转让部总经理程晓明向上证报记者强调,转战IPO和转板是不同的两个概念。他表示,转板是指在股转系统挂牌的公司,去A股挂牌可以享受优待条件;降低挂牌门槛;转到主板、创业板上市将有绿色通道。“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允许加塞,不用排队,不受上市家数限制等。”而目前准备由股转系统去主板挂牌的公司,仍要走上市辅导、审核等正常上市程序,其实就是IPO。

  转板对A股市场没有太多融资压力。此前,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对推动转板机制表示“乐见其成”。今年3月,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曾透露,证监会正在组织方方面面对转板问题进行研究,并表示股转系统挂牌公司申请转板需要满足的几个条件包括:必须达到一定的挂牌年限;股权分散度必须达到上市的要求;在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方面需要符合规范性要求。同时强调,最重要的还是财务门槛。宋丽萍表示,为了防止监管套利、保持监管规则的一致性,转板上市的公司在财务标准上应该比照借壳上市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

  但在程晓明看来,在目前IPO家数有限的情况下,转板机制很难实现。“只有IPO节奏放开,才能解决转板企业与IPO企业争夺上市名额的矛盾。”

  风投“缺席”鼎普科技

  记者注意到,在鼎普科技截至2012年底的股东名单中,并未出现风投的身影。

  鼎普科技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股东有6名,分别是北京翔盟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鼎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鼎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于晴(曾用名:姜慧雪)、沈阳吉光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世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今年5月,河南鼎普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股转系统将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以每股2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佳和旺利科技中心(有限合伙),从而使公司股东人数增加为7名。资料显示,北京佳和旺利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是由公司实际控制人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其合伙人全部为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

  这与此前转战IPO的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有所不同。根据披露,投资中科软的PE有博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江苏东昊创业投资公司;现代农装则聚集了5家PE,其中就包括阚治东旗下的创投;海鑫科金中有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和盈富泰克创业投资公司;“潜伏”在金山顶尖中的PE也多达4家。

  不过,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鼎普科技曾经引入风投失败。2012年1月,公司在代办股份股转系统进行定向增资工作,原拟认购人为世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亨资产管理公司、北京金慧丰投资管理公司、北京慧识金投资咨询公司。然而,最终,上海宝亨资产、北京金慧丰、北京慧识金因资金紧张自愿放弃参与定向增资。

  信息防泄漏“专家”

  根据介绍,鼎普科技是国内信息防泄漏产品与解决方案的专业提供商,其客户遍及国防、军工、政府、科研、能源、金融等各个领域;旗下品牌有“鼎普”和“猎隼”;2010年,其专门为军队客户研制的“涉密电子文档集中管控系统”,成功进入全军试点名录。其产品先后为神舟系列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等国家重大项目活动提供了高品质的产品及服务。2013年7月18日,鼎普科技又成功获得了总参通信部颁发的军队网络采购信息发布资格认证,而公司承担的“基于国产核心处理器的高性能低功耗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系统产业化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正式成为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安全专项产业化项目。

  年报显示,2012年鼎普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321.75万元,同比增长45.43%;实现净利润2709.45万元,同比增139.9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6.33万元,同比增121.34%。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