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并购潮给手游带来什么

2013年07月2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屌丝正在逆袭,巨头怕被颠覆,传统将被革命,努力就有机会,因为事在人为。”上被转发的这句话,正好用来评价当下的手游业的热度。但是未来还能一直热下去吗?一位业内人士提醒,“屌丝”逆袭之后,今年年底手游行业或横尸遍野。

  手游的人气有多高?从政府官员到产业大鳄,从上市公司到PE牛人,话题里都离不开手游两个字,如果不是抬头看看“中国国际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的招牌,你可能以为身处的是“中国国际手游产业高峰论坛”。

  在高峰论坛上现身的上市公司,或直接、或间接地表达了对优质手游企业和团队的并购热情。这中间既有刚刚完成并购的华谊兄弟 ,也有涉足网游产业多年的博瑞传播 。“看准团队,绑定渠道,赶紧下手。”博瑞传播助理总经理上官鸿这样概括对游戏产业投资的心得。“我们从2009年开始看网游项目,2012年才正式收购漫游谷,错过了2011、2012年页游爆发式发展的良机。现在的手游正是两年前页游的状态,因此遇到合适的投资对象,我们绝对不会再等这么久了。”

  前所未有的“并购热”会给刚刚进入爆发期的手游行业带来什么?

  第一,高估值、大资金、好人才。目前对手游公司的估值已经水涨船高,一般公司在考虑被并购的估值都已经在数十倍,远远超出海外市场7、8倍的评价市盈率。伴随高估值而进入的大量热钱,为手游产业的腾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子弹”。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互联网产业和传统游戏产业格局的定型,创业热情已大不如前。然而手游的出现令市场环境大变,“屌丝”获得了挑战高富帅的机会,大量跨国企业工程师和一流高校高材生正源源不断的涌入手游行业创业,为“十年大势”提供基础。

  第二,行业泡沫以及残酷的行业洗牌。统计显示,在每一种游戏品种发展初期,游戏开发团队的数量将会猛增,而每个团队的人数和开发能力都相对较弱;进入成熟期后,开发团队的数量将显著下降,而单个团队的人数和开发能力显著增强。热钱的大量涌入将导致手游团队数量猛增,但随着数以万计的手游产品涌入“赢者通吃”的市场,绝大多数产品和团队都会被淘汰。“不要以为手游公司就很牛,大部分很难活下去,到年底我相信会横尸遍野。”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峰表示。

  第三,大量并购的出现,使被并购企业将以完成对赌协议为短期目标,市场格局就此发生微妙变化。一年前的手游市场,排名市场前列的企业纷纷计划独立上市,然而估值的陡然提升让不少企业转投上市公司的麾下。可以预料的是,为了完成相对苛刻的三年业绩对赌协议,这些企业的管理层将以扩大营收和利润为第一目标,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放弃长远的发展规划。也有一些企业因为得到了并购方的支持,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手游企业的命运将南辕北辙,手游市场的格局将就此大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