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银行整体再融资压力不大 招行配股获批未掀大波澜

2013年07月2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可减记债务工具与优先股有望下半年试点,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是对次级债的良好替代,优先股则被认为可有效缓解权益融资面临的困境,这些新的资本工具将减轻上市银行通过股权再融资补充资本给市场带来的压力

  市场平静地迎来招行A股再融资方案获批的消息。市场人士就此分析认为,招行再融资获批不意味着再融资潮的来临,且短期内银行整体再融资压力不大。

  昨日招行公告其A股配股申请已获证监会核准,根据方案,招行拟向原股东配售30.74亿股A股新股。据平安证券测算,若按照招行A+H股350亿融资上限计算,其A股将融资约287 亿,H 股将融资63亿。考虑到配售比例超过70%以上即可完成配股,平安证券预计招行配股对A股整体市场融资底线约为200亿。

  在弱势环境下,这无疑是一笔规模相对庞大的再融资,但并未引发银行股以及大盘的恐慌性下挫。昨日上证指数跌0.52%;内地银行指数跌1.77%,以收盘价计,银行股中单日跌幅最大的为华夏银行,但股价跌幅不过2.65%。

  对于市场的反应,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是因市场对银行再融资更为理性,招行再融资获批并不意味着再融资潮的来临。值得一提的是,招行再融资此前已有过一次延期。

  “从公平的角度来说,招行再融资也该批了,此次再融资拖的时间太长。”罗毅说。

  “再说上市银行整体再融资压力不大,银行也在转变经营方式,有利于减少资本压力,我们对银行股的看法乐观。”罗毅说。

  按照相关要求,到2018年年底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不低于11.5%和9.5%,其他银行分别不低于10.5%和8.5%。据媒体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中,未达标的银行有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

  这其中,民生银行上半年已成功发行200亿A股可转债,光大银行则已有计划赴港上市,平安银行有已公布的200亿定向增发方案待实施。此前有机构认为,民生银行未来五年需融资650亿,但民生银行对此予以了否认,且相关人士称,未来资本缺口确实存在,但并不像外界预期的那么大。

  另外,二级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负面情绪已倒逼商业银行和监管层不断寻求新的资本工具,以此减轻上市银行通过股权再融资补充资本给市场带来的压力。

  中信证券认为,从当前情况看,有望在2013年下半年内出现试点的包括可减记债务工具与优先股。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是对次级债的良好替代,优先股则被认为可有效缓解权益融资面临的困境。

  据相关统计目前上市银行拟发行或已发行带减记条款债务工具规模约3200亿,其中工农中建拟发行规模分别为600亿、900亿、600亿、600亿,平安银行拟发行规模为500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