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江特电机增发方案数据欠缺内容模糊

2013年07月29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江特电机 (002176)的增发方案极尽简单之能事。其募投项目的投资明细、成本预测等关键数据一概欠奉。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1年的募投项目至今仍有部分未曾完成。

    关键数据欠奉,内部收益率存疑

  根据江特电机披露的增发预案,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将主要投资于年采选 120 万吨锂瓷石高效综合利用项目、年处理 10 万吨锂云母制备高纯度碳酸锂及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由于近期锂瓷石价格同比有所上涨,因此市场本身对于这次公司投资锂矿项目十分期待。不过令记者失望的是,江特电机本次的增发预案中仅提到了增发项目的投资总额,预期收入和净利润等大概数据,而对于这10亿元的投资明细,以及未来净利润中的关键成本预算,在增发预案上并未看见。

  即便是已披露的数据,江特电机的这份增发预案也存在一些疑点。首先是第一个年采选 120 万吨锂瓷石高效综合利用项目,根据增发预案披露,该项目的内部投资收益率为16.38%(税后),不过其后面说明中显示,该项目的采矿部分收益将有 20%的部分归属于宜丰县鑫源矿业有限公司,仅有80%的部分归属于江特电机;而选矿部分的收益将全部归属于本公司。考虑到采矿收益远大于选矿,则实际上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内部投资收益率只有16.38%*80%=13.1%,对应的投资回收期也会超过原先计划的5.65年。另一个项目年处理10万吨锂云母制备高纯度碳酸锂及副产品综合利用,增发预案中披露的内部投资收益率为34.97%(税后),但是如果按项目投资金额30,846 万元和年均净利润8,965.90万元计算,实际的每年收益率只有29%,与其宣称的34.97%差了一大截。究竟是公司的计算疏忽还是另有隐情?

    前次增发尚未盈利,周期股风险不小

  事实上,江特电机的这种“简版”增发预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就在2011年,公司刚刚完成了3.7亿的非公开增发,用于投资变频调速高压电机和高效率高压电机技术改造项目、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建设项目和电动汽车驱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上述项目原计划在应分别在2011-12年度完成。根据其增发方案,变频调速高压电机和高效率高压电机技术改造项目的预计年均利润总额7,182万元。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建设项目的预计年均利润总额为1,943.61 万元。不过,其实际的运作结果与增发预测大相径庭。

  根据与本次增发预案同时披露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江特电机直到去年年末才完成了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建设,今年的6月份才刚刚完成了变频调速高压电机和高效率高压电机技术改造项目,而电动汽车驱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至今未完工。已完成的项目到目前还无一盈利,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销售收入未能达到承诺目标,以及频调速高压电机和高效率高压电机技术改造项目尚未达产所致。有此不远的前车之鉴,或许投资者对本次增发保持了多一份的谨慎。在公司披露增发预案的上周五,江特电机股价高开后拉高下挫,收市价仅微升了0.76%。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