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首批黄金ETF今日正式上市

2013年07月29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今日,首批黄金ETF——华安黄金易ETF及国泰黄金ETF将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尽管近期国际金价的反弹加大了首日出现折价的概率,但由于金价反弹仍是大概率事件,这个低成本投资黄金的渠道仍有望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根据此前公告,两只黄金ETF今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华安黄金易ETF上市基金份额为4.56亿份,国泰黄金ETF上市基金份额为1.55亿份。两只基金折算后基金份额净值均在2.687元左右。以一手交易量为100份单位计算,投资者仅需270元左右就可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买入华安黄金易ETF。虽然在国际黄金大幅调整背景下,黄金ETF的首募规模低于市场预期,但募集成立后的黄金ETF基金建仓则较为神速,公告显示,截至7月22日,华安黄金易ETF中黄金现货合约的投资比例达到基金净值的48.56%,而国泰黄金ETF的黄金仓位达51.22%。

  虽然不排除有抄底资金首日抢购黄金ETF,但市场普遍认为,两只产品首日折价概率很大。由于多数ETF在建仓期已为大部分认购者带来收益,因而投资者在ETF上市首日,往往会尽快将手中ETF变现落袋为安。Wind数据显示,已在沪深两市上市的64只ETF中,有58只ETF在上市首日均出现折价交易现象。

  不过,由于金价已经处于底部区域,此时折价购买不失为购买的时机。

  受国际金价上涨影响,截至7月25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主力合约Au99.99自7月18日以来已上涨2.2%。另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7月以来,四只黄金QDII基金中,平均涨幅超过4%。业内人士指出,金价跌入“熊市”之后,世界范围内的珠宝和金币需求开始大涨,而此前黄金价格已经跌破成本,近期的反弹也显示了成本逐步构成支撑。即使后市美国经济走好对黄金构成长期压力,但从近期走势看,黄金已经探明了阶段底部,后市或展开一个较长时间的反弹和震荡的走势。

  另据公告,今日起,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同时开放黄金现货实盘合约申购赎回业务,并于7月25日起开通黄金ETF账户备案业务,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均可参与黄金现货合约申赎的自营业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