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造船业首份半年报亮相 中船股份营收净利双降

2013年07月29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矫 月 7月28日晚间,中船股份公布2013年半年报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19亿元,同比下降39.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6152.43万元,同比下降2645.41%。

  公司半年报显示,中船股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08亿元,公司解释本期营业收入的减少原因“主要是由于船市的持续低迷、成套机械设备市场的萎缩和传统钢结构产品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本年度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船配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37亿元,非船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0.71亿元。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造船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船配价格继续处于低位。据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量206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6.0%;截至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1089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3.4%。

  有公开数据显示,因造船完工量及手持船舶订单的不佳,今年前5个月我国船舶行业的80家重点监测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了22.4%,为841亿元。

  而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亏损,中船股份解释称“主要是销售收入的减少和主营业务毛利的下降,公司目前承接的产品普遍毛利率较低,不足以抵销当期发生的期间费用,另外部分产品亏损也直接导致了利润的下降”。

  为了“扭亏争盈”,中船股份今年上半年主要承接的大型钢结构和成套设备项目有上海船厂地块大楼等,船配项目主要包括长兴造船基地上层建筑、舱口盖和轴舵系以及28000立方液罐等。

  公司表示,下半年,公司将紧抓经营工作不放松,全力“抢订单、争市场”,尤其是在非船业务经营上取得新突破,为实现全年的经济指标奠定基础。

  目前,市场普遍不看好造船业前景。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也曾表示,当前运力已经超过市场需求的30%,即使几年之内不造船,运力仍旧严重过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