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金螳螂实控人被查高管持续减持 云峰基金踩雷

2013年07月29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由于有传闻称金螳螂(002081.SZ)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带走协助调查,7月23日,金螳螂发布停牌公告,称相关事项尚在核实过程中。

  24日,金螳螂证券投资部人士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多年前,朱兴良就一直没有担任董事以外的职务,公司的经营情况、内部流程都很规范、正常。半年报也会如期披露,公司是出于谨慎角度去核查。

  值得关注的是,7月初,由马云、虞锋等人创立的云峰基金高调买入金螳螂,成为当时市场瞩目的焦点。但是,到7月22日停牌前,金螳螂的股价从月初的30元左右,下跌到24.44元,跌幅近20%。

  7月24日,云峰基金公司一位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目前公司运营正常,因最后的结论没有出来,云峰基金看好金螳螂的发展因素没有变。

  实际控制人被调查

  7月22日,在大盘指数出现短期反弹的时候,出人意料的是,业绩一直良好的金螳螂出现了罕见的跌停行情。

  23日,金螳螂停牌,并就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调查的传闻发表声明称,公司正在积极对该传闻进行核查。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该传闻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实质影响。早在公司2006年上市之前,朱兴良先生就不再参与日常的经营管理,公司一直由一支成熟的职业经理人管理团队进行经营管理,实现了规范化和系统化的经营运作。公司日常经营在倪林董事长和杨震总经理领导的团队带领下,保持一贯稳健的经营风格,多年来实现了持续的业绩增长。

  截至去年底,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螳螂集团)是金螳螂第一大股东,持股27.98%。苏州金螳螂控股有限公司是金螳螂集团的控股股东,持股71.04%,朱兴良即为金螳螂控股的董事长,通过金螳螂集团间接持有金螳螂19.88%的股权。而金螳螂第二大股东GolDEN FEATHER CORPORATION(下称金羽公司)的全资控股人亦为朱兴良,金羽公司持股金螳螂25.77%。

  从2003年开始,朱兴良就不再干涉公司的具体事务。不过,作为实际控制人,对于公司来说依然有重要影响力。

  公开资料表明,这几年来,金螳螂设计施工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工程,包括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北京人民大会堂江苏厅、首都博物馆、通用中国总部大楼、世界佛教大会主会场——无锡灵山胜境梵宫、苏州博物馆和北京希尔顿酒店等几十家五星级酒店,这些建筑几乎囊括大型公共建筑的各个领域。

  外界认为公司能拿到这些项目,和朱兴良的政府关系有关。这也是曝出朱兴良被协助调查后,股价即跌停的原因之一。

  高管持续减持股份

  过去的两年中,公司的净利润以5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但股东则开始持续减持。

  5月30日,金螳螂公告称,二股东金羽公司于2013年1月29日、2013年5月29日减持了公司股份。本次减持完成后,金羽公司累计减持比例达到1.36%。

  7月1日,又有公告称,金螳螂集团于2013年6月28日减持了公司股份15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35%。金螳螂集团和金羽公司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先生控制。本次减持后,金螳螂集团和金羽公司持有公司股份数合计由5.88亿股减少到5.7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由50.1%减少到48.75%,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朱兴良先生。

  在去年一次股东大会中,朱兴良在回答《投资者报》记者关于股东减持质疑时表示,公司不断盈利,股价不断增长,受股权激励的高管可以减持自己的股票,实现财富价值,这是公司发展的良性循环。

  7月24日,金螳螂有关人士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大股东和股东减持是股东的行为,公司无权干涉,也与公司基本面没有关系。

  2012年金螳螂净利增长51.67%,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42.71%,但股价一直横盘震荡。今年4月29日,金螳螂董事、副总经理庄良宝和副总经理戴轶钧同时提出辞职。

  云峰基金高调持股

  令人关注的是,在股东不断减持的情况下,7月初,云峰基金高调表示入股金螳螂。

  云锋基金是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除此两人外,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10多位成功企业家都是基金的发起人。

  7月24日,云峰基金一位人士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表示,朱兴良在2006年金螳螂上市之前就不参与日常管理了。云峰基金入股金螳螂时,考虑到金螳螂都是职业经理人在运作,其人才有竞争优势,而且也看好整个行业的发展和前景。

  作为金螳螂的实际控制人,朱兴良早早就为公司高管设置了较好的激励机制。金螳螂公司也成为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家装公司之一。

  上述云峰基金人士表示,上市以来,金螳螂的业绩很少有波动,一直处于高增长中,目前金螳螂的经营运作还是照常。由于公司核查结果还没出来,因此不便发表评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