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湘鄂情拟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 跨界转型环保

2013年07月29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曾经凭借高端定位荣登民营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近来因“三公消费”禁令饱受业绩亏损困扰。

  在放低身段大力开拓大众餐饮市场之后,湘鄂情又将目光投向了餐饮之外的新领域。7月27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7月25日公司与中昱环保大股东就拟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书》,并约定在协议签署生效起5个工作日内,向出让人支付收购意向定金5000万元,收购所需资金将全部为湘鄂情自有资金。本次收购价格目前尚未公布。

  对于此次收购,湘鄂情方面表示,这标志着公司将进入环保产业,是公司转型发展中跨行业投资收购经营的初步尝试和有益探索。不过,对于这次跨界的前景,湘鄂情也坦言,之前并无环保产业及相关行业投资运营经验,公司将面临新行业诸多的风险。

  资料显示,中昱环保注册资本2.04亿元,是一家综合性环保公司,业务涵盖废水、废气、固废等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开发应用,环保装备、材料和药剂的研发制造,环保工程的承包、设计、施工和运营,以及各类环境项目的咨询服务工作。

  由于是首次进入环保领域,湘鄂情在协议书中设置了竞争限制以及业绩承诺条款,出让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昱环保2014~2016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5亿元、2亿元、2.6亿元。不能完成业绩承诺的差额部分由出让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予以补足。而湘鄂情也做出相应的对价承诺,业绩承诺完成后,将按10倍的PE收购中昱环保其余49%的股权。

  湘鄂情方面透露,公司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同时面临着公司利润亏损的经营挑战。除进军大众餐饮市场外,公司将选择进入其他发展前景较好的行业。

  根据其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亏损1.6亿元~2.4亿元,相较于之前一季报披露时预计的净利润将亏损7000万~1.2亿元,预亏金额翻番。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端餐饮困局还将继续,之前定位高端的餐饮企业当下更多是在考虑如何减少损失,保存品牌。而湘鄂情现在投资环保业也是在餐饮行业不景气下去做多元化尝试。

  湘鄂情董事长孟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湘鄂情将以收购的方式推进转型进程。除了环保产业,在其他产业,特别是粮食产业上还会有新的收购动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