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投去年境外投资收益10.6% 加仓股票

2013年07月29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受益于去年美国等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及三季度全球经济微弱复苏,中投公司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年报。

  7月26日,中投公司公布2012年年报,其投资业务盈利近774亿美元,境外投资收益率约10.60%。公司自成立到2012年末,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5.02%。

  “从披露的数据上看,中投公司公开市场股票在境外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为32.0%,高于2011年底的25%,而美国股票在公开市场股票投资中所占比例为49.2%。美国股市强劲上涨为2012年投资回报的大幅改善起到了推动作用。”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如果中投公司今年继续重点投资美国公开市场股票,可以预见,今年仍将会有较为乐观的收益。”

  调整优化资产配置/

  中投公司2012年年报称,一是对新增资金按照配置方案进行了投放,加仓了公开市场股票等资产;二是稳步开展基础设施、能源矿产、房地产等长期资产投资;三是在深入研判市场形势的基础上,适时开展了多次组合调整与优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对比2011年年报,2012年末,公开市场股票在境外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为32.0%,高于2011年年底的25%;长期资产和绝对收益资产合计占45.1%,高于2011年年底的43.0%;固定收益在境外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为19.1%,低于2011年年底时的21%;现金产品所占比例为3.8%,远低于2011年年底时的11%。

  今年3月初,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梁骧曾表示,中投去年总收益回报率达到10.6%,今年中投公司的投资领域不会有太大变化。“差不多一半在公开市场,一半在实体长期资产投资。”梁骧说。

  除了布局海外市场,中国境内的一些企业也引起了中投公司的兴趣。据媒体报道,中投公司公关外事部副总监刘芳玉在中投年报发布会现场称,中投公司的项目团队正在与阿里巴巴接触,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实际上,早在2012年9月,中投公司已与中信资本及国开金融联合购入阿里巴巴旗下超20亿美元的股票和债券,有媒体称,中投公司单方面出资达10亿美元。

  整体收益中间偏上/

  中投公司目前总资产已增长至5751亿美元,其中海外投资约2000亿美元。今年6月,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称,中投成立五年多以来,整体投资收益超过了董事会设定的基准,目前的收益水平在主权财富基金中处于中间偏上。

  淡马锡2012年年报披露,截至2013年3月31日,去年净利润106亿美元,股东总回报为8.86%。虽然去年淡马锡收益率低于中投公司,但其从1974年成立以来,年均股东回报率为16%。

  而另一家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在其2012年年报中披露,去年的投资回报率超过8%。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受益于大幅增长的股市,该基金2012年年收益率高达13.4%。

  “中投公司生不逢时,2007年刚成立便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也错过了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上市,普遍观点认为,中国五大银行上市是国际股权投资的最后一波机会,否则其平均回报率要远远高于5.02%。”赵庆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今年收益仍可期/

  中投公司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美国股票在公开市场股票投资中所占比例为49.2%,而美国股市强劲上涨为其2012年投资回报的大幅改善起到了推动作用。标准普尔500指数去年上涨了13.4%。

  随着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强劲复苏,中投公司今年的投资回报率或将得到更好的保证。今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劲升12.6%。7月26日,摩根大通的策略师根据欧洲利好经济数据的因素,预期目标显示在今年余下时间内标普500指数将会进一步上涨5%。

  “去年中投抄了全球股市的底,今年不排除继续加大公开市场的可能。”赵庆明认为,中投显然从去年开始根据形势调整,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即使美国QE退出,短期内对金融市场冲击较大,但不会长期影响美国股市,而中投公司又是长期投资者,因此QE退出对中投公司影响不大。

  今年7月5日,中投公司宣布,国务院于2013年7月3日决定,任命丁学东为中投公司董事长。但中投公司所能投资的资金已所剩不多,赵庆明认为,中投有可能被注资、增资,或接受外管局的委托理财。

  中投国际自2011年9月设立后,国家向其增加了约490亿美元的资金,至今未再注资。而高西庆表示,中投应有一个最佳经济规模。“但是不是给我们更多资金,是国家层面考虑的问题。”

  对于中投是否会有进一步增资的计划,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梁骧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新一轮增资计划。

  但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却不认同中投公司将被增资的说法,“中投公司较难获得进一步注资,毕竟央行有自己的投资渠道,外汇管理局的投资渠道正在加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