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株冶上榜大股东要求延迟解决同业竞争

2013年07月30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ST株冶的同业竞争一直备受市场关注。*ST株冶7月29日发布公告称,于2010年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日前发函称,与*ST株冶产生同业竞争的两处资产盈利状况并不佳,此时注入资产或拖累上市公司业绩,要求延期三年解决与同业竞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工信部7月25日公布的今年首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公司也名列其中。据了解,公司烧结鼓风炉铅冶炼项目(十万吨)被列为淘汰落后产能之一。

  大股东要求延期解决同业竞争

  2010年6月,五矿集团向中国证监会出具了《关于解决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业竞争问题的说明》,承诺三年内,以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注入的方式解决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与*ST株冶的同业竞争问题;以包括但不限于淘汰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落后产能的方式解决锡矿山与*ST株冶的同业竞争问题。

  但三年期限已到,这一问题的解决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容易。

  五矿集团7月26日致函*ST株冶,请求延期解决与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主要是因为之前承诺所涉及的资产出现了“变故”。

  据*ST株冶发布的公告,由于历史原因,水口山部分矿权、土地和房产资产权属尚不完善,且仍存在不符合上市条件的辅业资产。虽经五矿集团近年来的持续积极努力,对水口山相关资产权属、核心设备、生产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改善,使其资产合规状况逐步完善,但受累于全球宏观经济调整、铅锌金属市场价格下降等多种因素,水口山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而且短期内扭亏转盈存在较大难度。

  五矿集团还表示,因锡矿山锌产品生产能力较小,工艺水平相对落后,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五矿集团认为目前阶段解决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存在巨大的现实障碍与困难。

  五矿集团商请延期三年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即于2016 年7 月31 日之前,在时机成熟的条件下以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注入的方式解决水口山、锡矿山与本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业绩未来发展再添变数

  对于五矿集团延迟解决同业竞争这一议案,*ST株冶董事会以14名董事赞成、1名董事弃权通过。*ST株冶对外公告称,五矿集团当前启动水口山、锡矿山注入公司的工作,不仅不能增厚公司业绩,还将为公司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对公司业绩造成进一步不利影响,甚至影响公司的上市地位,损害公司及股东的权益,因此同意五矿集团延期三年(即在2016年7月31日前)履行解决同业竞争承诺。

  但即使不注入上述两处资产,公司自身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公司去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456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5478%。而当期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39亿元,同比下滑202%。

  此外,公司2011年度、2012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年度净利润为负数,于今年3月1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为负值。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