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北京旅游2.6亿元额度大手笔信托投资

2013年07月30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虽然曾经频繁以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不过北京旅游投资理财的热情却始终高涨。近日,北京旅游抛出两笔信托理财计划,其中一笔信托理财计划动用资金6000万元,另一项信托计划审批的资金额度最高不超过2亿元。而该公司截止到一季度末的总资产仅为9.63亿元。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参与信托理财的热情持续高涨,例如千红制药,其投资理财的规模甚至超过上一会计期期末总资产的36%。而此次北京旅游仅用于信托理财的额度便高达上一会计期期末总资产的27%。

  北京旅游

  大手笔信托理财

  北京旅游近日委托中信信托,将闲置资金投资用于具有良好收益性、安全性与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投资信托计划、银行存款、货币市场金融资产、理财产品、资产管理计划等委托人认可的产品或项目,以获取收益,额度最高可以达到2亿元。

  同一日,北京旅游授权子公司北京双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购买6000万元“北京信托·新锐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上述两项信托计划相加,其最高额度达到2.6亿元,而今年一季报显示,北京旅游总资产仅9.63亿元,上述额度最高占到了北京旅游截至第一季度末总资产的27%。

  大部分上市公司理财是因为手头有大量的现金,如千红制药,其2012年年底货币资金高达12.9亿元。而热衷理财的北京旅游,资金并不那么充裕。

  今年3月份,北京旅游将闲置募集资金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北京旅游频繁通过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方式保证项目的开发。

  北京旅游今年一季报显示,其持有货币资金1.37亿元,远低于此次经审批投资于信托理财的资金规模。

  北京旅游2012年年报显示,其2012年净利润为2735万元,倘若按照信托计划普遍约10%的预期收益计算的话,如果北京旅游将上述额度全部布局信托理财,则其预期收益将成为北京旅游收入的重要一部分。

  上市公司变身

  “理财公司”?

  近年来,信托市场的火爆吸引了大量上市公司参与信托产品的投资,本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至少15家上市公司投资20多亿元用于信托理财。其中,千红制药、王府井更是将货币资金中的相当一部分用于信托理财。

  以千红制药为例,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千红制药货币资产为12.19亿元,而公司总资产仅为19.27亿元,占比达到63%,巨量的现金成为千红制药大举理财的天然条件。今年以来,千红制药仅认购理财产品的公告便发布了多达6次,但几乎都发生在二季度。根据千红制药的公告,今年千红制药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最高时达到了6.94亿元人民币,占到了2012年年底经审计总资产的36%以上。仅今年6月28日千红制药公告认购的外贸信托“键桥通讯股票质押贷款单一资金信托”,投资规模便达15000万元,占到了2012年底该公司总资产的7.78%

  从2012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热衷于通过银行、信托,甚至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赚取主营业务之外的额外收益。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热衷理财的主要原因是实体投资盈利预期不乐观,但是理财能获得相对稳健的收益。然而随着上市公司理财尤其是信托理财逐渐增多,相关风险个案也频发,需要对公众股东负责的上市公司在追求高收益理财的同时,更需对或有风险引起重视。

  浙江永强今年年初通过中泰信托认购了3笔股权质押回购式的信托计划。然而,6月底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传导到股市引起的大跌,使相关信托计划风险攀升。浙江永强两笔信托计划的质押标的物中润资源和三普药业股价已跌破止损线,最终融资方通过追加质押股票的方式才使这一风险化解。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