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苏宁云商中报业绩下滑近6成

2013年07月31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苏宁电器更名为时髦的苏宁云商后,公司业绩并未如其名般扶摇直上,而是在下滑的泥潭中艰难前行。苏宁云商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54.54亿元和7.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1%和下降58.24%。

  公司全面发力线上业务和新兴领域,2013年以来,苏宁的电商业务苏宁易购业绩呈现翻倍态势,截至今年6月,公司电商实现营收106.31亿元,同比增长101%。不过,其在主营中的占比仍处于弱势。

  受传统零售业不景气影响,苏宁云商短期内业绩仍未如前期市场预计的那般出现反弹。公告称,利润下滑,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复苏缓慢对居民消费增长有所抑制,另一方面是受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影响。

  自去年以来,苏宁云商即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收983.57亿元,同比增长4.76%,一季度实现营收272亿元,同比增长20.14%,但净利润却分别仅为26.76亿元和4.9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4.49%和48.19%。对比中期业绩不难发现,苏宁云商的净利润下滑速度正在逐步加快。这显然与传统零售业务的尾大不掉有关。

  目前,传统零售行业景气度低迷,传统家电零售企业利润微薄且开支巨大。据苏宁披露,公司在上半年关闭实体店面120家。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房租和用工成本的压力,公司今年关闭的实体门店有可能在200家以上。

  据介绍,苏宁正从多方面展开自救:公司近期即将公布开放平台战略,且将提出较为激进的销售目标;公司还在积极申请移动转售牌照,有望将家电销售与移动互联网捆绑打造新生业态;公司也在寻求跨行业的并购机会,有投行人士透露,公司曾与PPTV接触洽谈过并购事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