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航运业首家中报出炉 渤海轮渡上半年净利润过亿

2013年07月31日 09: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矫 月 一直处于低迷的航运业终于披露了首家中报。昨日晚间,渤海轮渡发布中报称,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4.93亿元,同比增长13.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52亿元,下降了11.02%。

  在航运业中近八成上市公司预亏的情形下,渤海轮渡能够实现营业收入13.11%的增长,净利润实现过亿元,对低迷的航运业来说,起到了一定的振奋作用。

  有分析认为,渤海轮渡的业绩从一季度开始恢复,并将在第二季度与第三季度逐季回升。

  主营业务营收增长

  据中报显示,渤海轮渡2013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分别为烟台大连航线、蓬莱旅顺航线和青岛旅游业务,这三个主营业务在2013年的上半年皆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营收增长。

  其中,烟台大连航线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4.8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4.37亿元,同比增长了10.07%;蓬莱旅顺航线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7467.48万元,比上年同期的5530.62万元,同比增长了35.02%;与此同时,公司新增的青岛旅游业务也于今年上半年给公司带来了128.22万元的营业收入。

  今年4月份,渤海轮渡的全资子公司青岛渤海轮渡票务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青岛风华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66.67%的股权,并更名为渤海轮渡(青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渤海轮渡(青岛)国际旅行社主要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旅游咨询业务,会议服务,经济信息咨询,商务中介,代售火车票、飞机票、船票,工艺品批发零售。

  渤海轮渡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收购的完成,有利于发展该公司的下游产品———旅游业,并且对公司未来中韩烟台———平泽客滚班轮航线的开通积累旅游业务资源和实践经验,同时将提供充足的客源,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国际客滚运输业务产业的服务链。

  业绩将逐季回升

  虽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航运业在2013年难以复苏,但这一预期却不适用于渤海轮渡。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分析,公司新船交付有助于巩固龙头地位,2013一季度,公司运营显现回暖态势。据公司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2.47亿元,同比增长11.4%;归属净利润为4632万元,同比增长3.7%;基本每股收益0.10元。

  不仅如此,由于1月份和2月份是烟连线车运淡季,而11月份至1月份是客运淡季,因此,有分析认为公司第一季度业绩会是全年的低谷,而公司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业绩将逐季回升。“全年车、客运量增速有望恢复到8%和4%(2009年至2011年加权增速分别为15%和8%)”。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