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黄金ETF上市一周:金价持续低迷 T+O仍有获利机会

2013年08月05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能够T+0交易的产品,新上市的华安黄金ETF、国泰黄金ETF两只新产品倍受关注。虽受金价萎靡不振影响,但两只黄金ETF上市一周,成交9.66亿元,总成交3664311手,表现相对活跃。

  对于黄金ETF,各投资者看法不一,对证券和黄金都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比较感兴趣,此前在黄金市场大笔扫货的中国大妈则是兴趣缺乏。

    投资者

    不少人做黄金ETF图个新鲜

  钱先生有7年的股龄了,对于T+0的方式很感兴趣。2008年,他在黄金200元每克的时候,买入了50万元的投资金条。去年,黄金在350元每克左右的时候,他卖出了手上的投资金条,现在有时候在操作纸黄金。

  所以,对于黄金ETF,钱先生一直都在关注,也比较有兴趣。

  “我有朋友是在认购期的时候买的,他当时就叫我买,因为那时候国际金价很低,都快跌破1200美元(每盎司,下同)了,我不知道上市后会怎么样,而且我因为资金有限,不会买很多,就没有买。我打算等能上市交易了再去买。”

  “7月29日,黄金有点反弹,(黄金ETF)开出来是2.6元多一点。我在快中午的时候买入,价格是2.6元左右,买了500股,到下午的时候,我就把它卖了,就是感受了一下T+0,算上手续费,基本就没赚钱,甚至还亏了几元。到傍晚的时候,我又买进了,还是500股。第二天、第三天都在涨,动来动去都有手续费,我也就没有操作。到了星期四,它又跌下来了,我就卖了。差不多赚了一杯奶茶的钱吧。”

  “昨天早上我又杀进去了,这次是 1000股了,这两天大家对黄金未来的走势都是看好的,甚至有看到1800美元的,而且盘中也有大单买入,说不定下午会拉起来。中午之前走势都还算平稳,但到下午的时候突然跳水了,原来国际金价大跌了,最低的时候跌到了1280美元,我看成交明细,卖出的比买入的多。大家都猜测美国的非农数据可能很好,我后来也卖了,T+0嘛,先出来再说,如果晚上非农数据很好,星期一国际金价可能还要跌。我是2.624元的价格买的,卖的时候是2.57元,亏了60多元钱。”

  对于这一周操作黄金ETF,钱先生的感受是:“这个一定要资金量大玩起来才爽,而且要价格波动大一点才好,才能高抛低吸赚到钱。我看人家都是几十手,上百手,甚至几千手在买卖。我这么一点点资金投入,没什么意思,也就是凑个热闹。”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钱先生这样对黄金ETF图个新鲜的投资者还不少。

  另一位管先生则表示,他原来就在做纸黄金,他在1400美元的时候买入,现在被套了。这周黄金ETF上市,他抱着试试的心态进场了,赚了几千元。“挺不错的,一个比较好的短线投资品种,不过要盯得比较牢。”

  曾女士是黄金ETF的大户,在认购期的时候,她买入了1000万份。曾女士表示:“因为是在二级市场交易,交易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从这周的情况来看,市场并不是很活跃,所以大额的操作性并不是很强。我们做ETF套利是盈利的。”

  郭先生是股市的资深投资者,偏好ETF投资,ETF上市的这一周,很多朋友都问他黄金ETF能不能买。郭先生回答朋友,“倘若不考虑黄金的走势,只是把黄金ETF作为投资黄金诸多工具中的一种,那黄金ETF是一种适合短炒而不适合长捂也不适合做空的投机工具。”

  从市场来看,每日黄金ETF的上下波动远大于金价走势,可见还是有不少投资者在当天利用T+0套现。

  “中国大妈”

    对黄金ETF不感兴趣

  在黄金ETF上市之前,市场上有种观点,黄金ETF或将成为中国大妈的新“战场”。甚至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大妈买的多数是首饰金,里面包含了加工费和金店的利润等,金店回收的时候会有折价,所以投资首饰金成本比较高,而投资黄金ETF则方便很多,同时又比黄金期货的风险要小很多,适合中国大妈进行投资。

  但从这一周的表现来看,似乎偏离了这种设想,虽然交投活跃,但还是机构比较多。

  记者在杭州的黄金专柜也随机采访了十位买金的消费者,基本上是女性为主。他们当中有些去年开始买黄金,有些今年才入场,4月份的抢货几乎都参与过。其中,8人表示对黄金ETF毫无概念,2人表示有听说过;对于是否会尝试这种黄金投资方式,7人表示不愿意尝试,2人表示如果市场表现好,也愿意尝试一下,1人表示不知道。

  今年45岁的王女士尝试过各种投资,楼市火的时候买房子,股市火的时候买股票,今年黄金火,她又投身了黄金投资的大军。今年4月,她在出租车上听电台在说黄金大跌,各地出现抢金热,于是迅速赶赴商场购入十几万元的金饰、金条。之后,金价持续大跌,王女士成为了“深套”者。

  对于本周刚刚上市的黄金ETF,王女士的第一个反应是:“这是个啥兮?我都没有听说过。”

  当知道黄金ETF是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可以在股票市场里交易,并且采用T+0模式,可以当天买当天卖。王女士的想法是:“我还是不明白,都说股市有风险,这个我也觉得风险蛮大的,我还是觉得买金首饰和金条比较保险,跌了,我至少黄金还在。这个ETF跌了就是一场空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国大妈”都有这样想法。“能在股票市场里买卖,就是说其实和股票差不多,我也是买过股票的,36元买进,现在跌到16元,套都套死了,我买黄金就是因为觉得股票市场没‘钱途’,如果买这个黄金ETF不是绕了个弯又回去走老路了吗?我对这个暂时不感兴趣。”杭州的罗大妈笑着摇头。

    分析人士

    金价看跌情况下,做T+0仍有获利机会

  与市场上诸多的黄金投资产品相比,黄金ETF最大的特点在于跨越了金交所和证券交易所两个平台。华安和国泰的两只黄金ETF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内的黄金现货合约,ETF的份额与黄金资产相互对应,实物金存放在上海黄金交易所金库内。满足一定的条件时,投资者可进行提金的操作。

  华安基金的徐宜宜表示:“未来一年,我们认为黄金的价格波动将逐步扩大,长期持有实物金的投资方式过于消极,会错过很多赚取波段的投资机会,而且储藏、交易、变现成本都非常高。市场呼唤低成本、高效灵活而又有实物支撑的黄金投资工具。黄金ETF每1手(100份)基金份额约对应1克黄金,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黄金,长期持有成本低,买满30万份(对比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价计算,大约70多万元人民币)还能申请兑换3公斤金条。堪称是各个方面都非常优秀的投资方式,值得关注。”

  相关分析人士表示,黄金ETF的交易成本分两部分,一是券商收取的交易佣金,一般在0.03%至0.08%。另一部分则是黄金ETF产品上市交易时买一价和卖一价的买卖差价。像国泰黄金ETF在交易中引入主动做市商制度,有利于降低买卖差价,按照较为理想的情况估算,最小买卖价差为0.001元,大约是总价的0.04%至0.05%。因此,一买一卖之间,最低的手续费为0.03%×2+0.04%=0.1%,远低于纸黄金产品。不过,黄金ETF还有一项基金的管理费用,两只黄金ETF的年管理费为0.6%。黄金提库的费用合计约为万分之二到万分之三左右。

  永坤黄金的分析师曾女士表示:“黄金ETF是证券市场上比较独立的投资品种,和大盘的关系并不密切,比如昨天大盘是涨的,但黄金ETF跳水了,它主要受国际金价的影响。作为普通投资者,在进行黄金ETF投资的时候,应该多去关注黄金期货以及国际金价,而且它也是一个适合做短线的品种,不适合长捂。从头几天的黄金ETF走势来看,基本真实地反映了黄金价格的波动。独特的T+0交易机制、平民化的交易门槛,使得一般投资者获得成本最低廉的黄金投资工具。随着黄金行情出现反弹,市场热情的增加,黄金ETF的赚钱效应也会显现。”

  有投资者表示,自己长期看跌黄金,但由于黄金ETF可以做T+0交易,做短线操作仍有获利机会。不过,该投资者也表示,无法做空是黄金ETF的一大缺陷,也就是说,只有在金价上涨时通过“低买高卖”才能获得正收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