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新湖中宝55亿再融资背后

2013年08月05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8月1日晚,新湖中宝(60020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3.0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17.91亿股A股股票,募资不超过55亿元。其中,投资25亿元用于新湖青蓝国际项目。该发行方案尚需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新湖青蓝国际的项目公司为成立于2002年的上海中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中瀚置业”),而中瀚置业的成立即为专门开发“闸北区青-12项目”(即青蓝国际项目)。彼时,中瀚置业尚不属于新湖中宝,此后,新湖中宝通过多次并购于2009年全资控股中瀚置业。

  4日,记者在上海市闸北区东宝兴路与芷江中路路口看到,已于去年下半年开工的“新湖青蓝国际”项目在烈日的炙烤下显得静悄悄,该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地下部分施工,但当日整个工地无任何施工迹象。项目二期依旧是众多破旧低矮的瓦房,而这样的情况在过去11年并无改变。

  自2010年以来,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已几近停滞。新湖中宝也成为3年来第一个推出再融资具体方案的房企,且其资金用途明确用于房地产项目,这被视房企再融资正式“开闸”的强烈信号。

  以棚改名义“冲关”

  今年1月,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青蓝国际项目占地100余亩,是一个完整的棚户大街坊,规划分两期动迁开发。项目一期于2010年初完成了对1200户的拆迁工作,现已经全面开工。二期近1500户居民动迁呼声较高,目前二期动迁工作正在积极协调沟通中。

  记者在青蓝国际项目现场的施工铭牌上看到,该工程开工日期为2012年7月29日,这意味着一期拆迁工作完成两年多后,该项目才正式开工,而这一时点,距离项目公司中瀚置业的成立已经过去十年。

  根据新湖中宝最新发布的再融资公告,青蓝国际位于上海闸北区内环线内,与虹口区相邻。该项目是上海市新一轮“365”旧城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是闸北区旧城棚户区改造的民生工程项目,同时也是闸北区内环线以内较大的成片改造地块。

  新湖中宝表示,公司把握国家政策导向,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本次所需资金量较大,如完全依靠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手段,将大幅增加公司财务成本。因此,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及项目投资资金来源,保证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并有利于公司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

  多家券商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新湖中宝此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符合新一届政府的产业政策,获批的可能性较大。“一般公司公告出来再融资事项,就意味着有很大的把握可以做。”有券商人士称。

  针对房地产再融资有关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8月2日表示没有新的口径。但这位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棚户区改造和国务院相关文件中的住宅范畴不同。

  6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第一次回应上述问题时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证监会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规定,对于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证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这或许意味着,新湖中宝能否通过国土部的征求意见程序,将是房地产再融资政策走向的关键风向标。

  中瀚置业身份转换

  公开资料显示,青-12项目开发公司中瀚置业成立于2002年8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06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1.2%,下称“新湖集团”)、浙江新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840万元(占16.8%,下称“新湖地产”)、浙江经贸房地产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40%)、上海瀚轶置业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占2%)共同设立。

  2003年,中瀚置业通过协议出让的方式取得了青-12项目的土地使用权。

  2004年11月,新湖中宝的前身中宝股份,分别以2060万元及840万元的价格受让了新湖集团及新湖地产持有的中翰置业41.2%及16.8%的股权,截至2004年底,中宝股份共持有中翰置业58%的股权,后者也从此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由于当时新湖集团持有中宝股份7.18%股权,这笔收购行为构成关联交易。

  在中宝股份2004年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中,对于青-12项目有如下描述:“项目总共分两期开发,其中一期47亩,一期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目前已投入2.5亿元用于拆迁,完成拆迁工作的70%,预计明年一季度后能开工建设。”

  青-12项目从2006年起开始出现在中宝股份的年报中,项目名称为“新湖景城”,截至2006年年底,中宝股份持有青-12项目的股权上升为60%。

  2007年,经过重大资产重组,中宝股份变身为新湖中宝,当年6月22日,中翰置业与杭州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青-12项目开发合作协议,后者对中翰置业增资1.51亿元,新湖中宝持有中翰置业股份也被稀释至49.13%。

  2009年9月29日,新湖中宝出资2.27亿元向杭州欧佳特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盛隆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工商信托收购中翰置业50.872%的股权,从而实现对中翰置业100%控股,此后,“新湖景城”项目更名为“新湖青蓝国际”。

  项目10年原地踏步

  经过多年的资本运作,新湖中宝于2009年全资控股了中翰置业,进而“吞下”青-12项目。但另一方面,该项目的实际进展却相当缓慢。

  记者梳理新湖中宝过去十年的年报发现,2008年以前,青-12项目的开工面积、竣工面积、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累计结算面积等核心数据全部为0。值得一提的是,中宝股份曾发公告称,该项目将于2005年一季度后开工建设。

  在新湖中宝2009年年报中,青-12项目的下年计划开工面积为15.28万平方米,而其2010年年报显示,该项目当年的开工及竣工面积依然为0。无独有偶,在公司2010年年报中,青-12项目下年计划开工面积7.48万平方米,而其2011年年报显示,当年该项目开工及竣工面积还是0。

  这意味着,青-12项目在2009~2011年间,几次计划开工,但最终均未动工。新湖中宝2011年年报透露,下一年青-12项目计划开工面积13万平方米。这一次,新湖中宝终于没有食言。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当年青-12项目开工面积为15.28万平方米。

  青-12项目现场的施工铭牌显示,该工程开工日期为2012年7月29日,计划竣工日期为2015年10月15日。

  一位熟悉青-12项目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在动拆迁方面确实碰到一些困难,但也不排除由于开发商资金紧张等原因而导致项目进展缓慢。“据我所知,项目二期居民曾经因为动迁的事情和新湖中宝出现纠纷,新湖中宝此前也多次通过各种渠道为该项目融资,但似乎并不是很顺利。”

  一位附近居民告诉记者,项目于去年下半年开工,但开工后也是开开停停,最近似乎又没有动静了。

  这位居民也许想不到,就是这样一个开开停停的项目,正在搅动资本市场上的一池春水。

  昨日,新湖中宝上海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闸北项目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全上海协议出让的土地都是2003年8月31日前拿下来的,我们一期已经拆迁完成了,现在正在建设中。因为这几年的宏观调控,我们也没有大的资金可以进来投资,二期的拆迁要求的资金量非常大,这次我们也想借国家对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支持,借用社会力量一气呵成解决这些问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