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抛金融抢信息 公募看好新兴产业潜力股

2013年08月05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中报业绩预期的带动下,成长股行情愈演愈烈,上周五创业板盘中创下年内反弹新高。上半年宏观经济偏弱,基金更倾向于寻找那些能够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受益的行业,布局中报业绩增长潜力较大的新兴产业个股。对于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基金则在二季度调低仓位,规模业绩下滑风险。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二季度增持较多的行业为信息服务业,而金融行业则遭遇了大幅减持。有业绩居前的基金经理认为,成长股主导的结构性牛市仍将延续,新兴产业优质个股将是基金配置的重点品种。

  二季度抛金融抢信息

  二季度以来,TMT行业股票与金融行业股票的股价走势可谓“冰火两重天”。TMT行业不少牛股涨幅翻倍,金融股则一度创下年内新低。这种格局的产生,与市场“主力军”公募基金二季度的调仓关系密切。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大幅减持了金融股,其中金融业配置占净值比例由今年一季度的9.16%下降至5.76%;而增持较多的行业为信息服务业,行业配置占净值比例由一季度的3.38%提升至5%。

  受影子银行清理、“钱荒”等一系列利空影响,金融股在二季度是基金减持的“重灾区”。兴业银行成为二季度基金减持最多的股票,持股基金数由一季度的128只减少至62只,减持市值达到了71.05亿元;民生银行是减持第二多的股票,二季度持股基金数由一季度的103只减少至55只,减持市值为59.53亿元。此外,中国平安、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股也在二季度遭到基金大幅减持。而TMT龙头股歌尔声学则是基金二季度增持最多的股票,持股基金数由一季度的56只增加至二季度的112只,增持市值达到了46.98亿元。

  另据Wind数据统计,基金二季度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30%的股票有18只,其中仅有五只股票为沪深两市主板股票,其余均为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且以TMT行业股票居多。踏准以TMT行业为主的成长股行情,也为基金在三季度继续贡献丰厚的超额收益。截至8月1日,三季度以来有5只基金增厚了20%以上的净值增长。其中,银河行业优选基金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净值飙升23.22%,是三季度以来的“增长王”。值得注意的是,这5只超额收益明显的基金二季度第一重仓都是TMT行业。反观那些净值增长率落后的基金,第一重仓行业以强周期板块居多,金融、地产、采矿业低迷的表现拖累了基金业绩。

  后市仍看好新兴产业

  在经济复苏力度未能超出预期的情况下,三季度周期股很难“逆袭”,而银行股也面临着各种利空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以配置蓝筹股为主的大型基金多数表示会在三季度降低仓位,而成长型基金表示精选新兴产业个股仍是下半年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上周公布的汇丰7月中国PMI数据为47.7,创11个月以来的新低。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PMI数据有一定的预见性,也就是说在三季度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相对较低的状态,还没有到上升周期。在经济不断下行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特别是周期类上市公司的盈利会进一步走低,这也是影响市场的一个主要因素。另一个政策面的消息是取消银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取消之后银行的竞争必然会加剧,银行业原来躺着赚钱的日子可以说一去不复返了。银行业的利率市场化程度也会进一步提高,对于银行的利润预期会有所下调,这也会影响到市场的情绪。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从上中下游行业分析,上游煤炭与油气开采的收入与利润均有所企稳,金属和非金属采矿收入和利润继续恶化,化工情况相对较好,收入保持稳中有升,利润稳定。中游制造行业中,通用和专用设备收入出现稳中有降的迹象,利润略有回落。交运设备收入和利润压力较大,电气设备收入和利润增速放缓。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收入维持稳定,利润震荡向下。下游及消费行业中,农副食品、食品制造以及饮料收入与利润继续趋向放缓。纺织服装升势受阻。医药收入稳定,但利润势头不佳。电力收入稳定,利润受去年基数影响,趋向回归。燃气行业利润和收入双双回升成亮点。具体到在大类资产方面,7月资金价格中枢下降幅度低于预期,且流动性冲击余波开始显现。行业方面应多关注新兴行业(TMT),对强周期和银行应谨慎。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