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债期货上市猜想:8月16日还是9月6日

2013年08月05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债期货即将在八九月份推出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国债期货小组副组长王玮在上周四参加“2013年东证期货半年度策略会暨国债期货高端论坛”时含糊表示。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事实上,在证监会于上月5日确认“近期中国证监会有关国债期货上市的请示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的传言,并发布了《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后,有关18年后获准重启的国债期货何时推出的各种猜测便不绝于耳。

  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在上月12日面对媒体的询问,仅有过“预计需2个月左右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的时间表描述。

  一直保持沉默的中金所也仅于一周前公告,上月27、28日曾联合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及149家会员和24家行情商,对交易业务、结算业务、开户和数据报送、代理结算和新合约上市等业务进行了国债期货的第一次全市场演练测试。

  按惯例,这种测试通常发生在商品期货新品种上市前的一至两周之内,而三年前股指期货的全市场联网测试则是发生在其上市前的一个月之内。

  不过,昨日有期货业内高层人士透露,中金所内定的国债期货上市时间表,第一时间点仍是本月16日(第三个周五),而备选的第二时间点则是下月6日(第一个周五)。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