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微信5.0上线街景扫描功能激活GIS概念 合众思壮涨停

2013年08月06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8月6日GIS概念早盘爆发,截至09:45,合众思壮涨停,超图软件涨逾3%,四维图新、北斗星通涨近3%。

  相关报道:

  8月5日,微信5.0正式上线,在功能上引入了微信支付、表情商店、游戏中心、二维码扫描条形码报价、扫描英文翻译、封面、街景等功能。

  微信是一款成功的移动互联产品,基于腾讯QQ的强大用户基数以及好用的语音文字传输,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手机的功能。微信5.0昨日正式上线,在新增的诸多功能中,“街景”功能尤其引人关注。只要点“扫一扫”,随手扫描一栋楼,微信就能迅速地定位。

  据介绍,街景扫描并不是图片分析,而是一个定位功能,然后出现事先已经通过设备采集好的街景图片,在这张360度的图片里面,基于陀螺仪和重力感应,旋转方向,即可显示周边的商家。

  体验人士称,微信5.0街景的360度效果不亚于Google效果,并且街景中可以给商家标注。这就意味着,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入口不只整合电商,也整合实体商铺,且覆盖更广。

  虽然具体与商家的连接尚未打开,但业内外人士纷纷看好基于街景应用的电商、O2O(Online To Offline)的各项前瞻性应用。比如,拿着手机对着窗外扫一下,街景地图就出来了,附近大的电影院、餐厅、服装店等都能显示出来。如果到了一个新地方想找饭店,拿出微信手机扫一下就能迅速筛选出商家或者看到优惠,甚至可以通过财付通形成线上支付,最终线下体验服务和产品,形成完美的O2O闭环。有人甚至认为,如此一来,那些餐饮大众点评及团购等app可以退出市场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微信平台提供了一定的展示机会,但如果到达率和转化率不能支撑正常售卖的话,则无法支撑企业和商家的利润。微信5.0的街景电商前景还需要走很长的路,腾讯需要更加重视对于商家的支持和服务,尤其是本地消费类电商。

  中证报消息,目前,微信用户已接近5亿,有分析人士认为,微信5.0上线将在商业化上进行大量探索,其中新增的街景扫描功能将引发O2O(online to offline)新革命。与此同时,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正在迅猛发展,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万亿。在此背景下,与街景地图相关的GIS(地理信息系统)公司,如超图软件(300036)、合众思壮(002383)、四维图新(002405)、北斗星通(002151)等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